【追梦·我的奋斗】打工妹实现了“老板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追梦·我的奋斗】打工妹实现了“老板梦”

2020-06-26 08:13: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为职工谋福利,被评为创业带头人,疫情期间转产防疫物资——

【追梦·我的奋斗】打工妹实现了“老板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在江西南昌美新制衣的车间里,吁火兰身着一袭蓝色的工装上衣,略显黝黑粗糙的双手熟练地操控着平缝机,时常会让人误以为是一名普通的制衣厂女工。但事实上,她是这家制衣厂的负责人,也是南昌市的劳动模范,更是200多号职工们的大姐。

  今年已经55岁的吁火兰,在工作中却有着和年纪不相符的旺盛精力和热情。虽然是企业的总经理,但她经常往车间跑,撸起袖子上一线,掌管着一家年产值三四千万元的企业,仍透着一股朴实劲。

  吁火兰老家在南昌青云谱区万溪村,高中毕业后来到城里做了打工妹,在印刷厂工作了两年。吁火兰回忆道:“当时自己有些不甘心,也不愿意给别人打工,就想着创业办厂子,自己做老板。”1999年,考虑再三的吁火兰将目光瞄准了投资小、门槛低的制衣厂。

  “刚开始就只有10多台机器,招了20多个员工,勉勉强强开张。”吁火兰表示隔行如隔山,制衣厂这条创业路远比她想象中要艰难,“自己又是老板又是伙计,很多工作都是亲力亲为,经常加班加点,忙到凌晨三四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候就干脆睡在厂子里。”

  回忆起自己创业的点滴,吁火兰一脸平静,尽管她觉得自己很幸运,创业路上没遇到太大的挫折,但技术、资金上的困难却从不间断,个中滋味只有她自己知道。

  “脚踏实地做事,一步步往前走。”这是吁火兰的做事原则,也正是这份难得的坚持,让她的制衣厂慢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并成为江西出口服装生产经营的佼佼者。如今,制衣厂员工达到了300余人,其中大多是和她一样出身农村的妇女。

  “一个工人背后是一个家庭,对我们而言,这可能只是份简单的工作,但对她们而言,可能是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做过一线职工的吁火兰深知职工的需求和想法,制衣厂职工平均工资5000余元,最高可达上万元。

  能够给职工满意的报酬,这是吁火兰最大的骄傲,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向政府部门为职工争取权益。在2015年的一场当地政企座谈会上,吁火兰向教育部门提议让职工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向区劳动部门提议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在得到准确、满意的回复后,她才松了一口气。此外,她还积极加强与工会部门的联系,为职工争取工会的送清凉福利,并为困难职工争取资金补助。

  “以前企业小、职工少,虽然累但压力没那么大。现在企业做大了,不知不觉肩上的担子就重了。”吁火兰认真地说,企业不仅要对职工负责,同时也要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吁火兰带领制衣厂果断转型生产隔离服和口罩。“本地没有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我们从服装生产转型做口罩比较快,也有这方面的经验。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制衣厂有能力做这件事,那就应该去做。”

  受疫情影响,当时制衣厂订单下滑严重,为了想办法保证员工就业,她整宿睡不着觉,而转产防疫物资,对于稳定就业也有很大帮助。事实证明,转产是正确的选择。

  在工作之外,吁火兰还以个人名义设立了教育专用基金,圆了很多孩子的读书梦,并且跟社区、学校合作,常年对口资助困难学生,并号召企业为困难学生捐款捐物。同时,她还先后荣获“2014年度南昌市女创业带头人”“2015年度江西省女创业带头人”“2015年度南昌市劳动模范”“2018年度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问及以后的计划,吁火兰表示想要引入直播带货等互联网的销售模式,“以前没有接触过这方面,对于自己来说也是新的挑战,但我有信心能学好,也能做好。”吁火兰说。

编辑:卢云

培训

  • 技能比武 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 同台竞技发掘人才

  • 长春小学部分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职教

  • 这些新职业可以在线学习了!

    近年来,职场发生了不少新变化,一些新职业应运而生。这些新职业可以在线学习了!

  • 工友暑期施工现场享清凉

    白天施工现场气温最高达39摄氏度,而此时正是抢工期的关键时刻,必须在30天内完成最后1公里整体道床及11000立方米基床混凝土浇筑等附属工程施工。

评论

  • 拒绝刷脸入园,是在拒绝什么?

    据《新华每日电讯》6月22日报道,因为被“强制”要求采用“刷脸”方式入园,浙江杭州一名消费者,以服务合同违约为由,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告上法庭。这一被舆论称为“刷脸第一案”的案件。

  • 论文“查重”怎么就成了一道坎儿

    临近毕业季,疯狂涨价的硕士学位论文查重服务,引发不少毕业生不满——“前几天只卖300元每篇的查重服务已经涨至450元”“买的时候480元,刚买完就涨到580元”……新华社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检索发现。

资讯

  • 上海: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推大学生就业

    疫情防控不松懈,测温、实名制登记、分批限流措施“一个不少”;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未能到场的学生通过云招聘获得机会,在上海,大学生就业正在加速进入“快车道”。

  • 手握焊枪担重任

    在罗会顺看来,“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不断积累经验,就能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