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能手”的“管理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场

“技术能手”的“管理经”

记乾安采油厂采油二队4号井组班长梁晓军

劳动新闻记者 刘长宇 通讯员 王洪彪
2020-06-23 18:56:35 来源:劳动新闻

  现年34岁的梁晓军,是乾安采油厂采油二队4号井组的一名班组长。

  梁晓军为了提高采油技能,每天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参加工作16年来,仅学习笔记,他就写了近10万字。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2016年,在吉林油田工人技能大赛和第一届青工技术运动会上,分获铜牌和金牌;2017年,在中油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上,获得“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被评为“吉林省青年技术能手”。

  在节能降耗上,他更是不遗余力,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管理经”——首先是节省电能:他所管理的井组,大部分都是用电取暖,为了节电,他日常做到少开电暖气,人离开后关闭电源,日光灯用节能的,一个冬季仅节电就达3000度;各抽油机测平衡率:及时对油井测电流,把不平衡的井及时上报、及时调平衡;根据测得、计算的数据,合理调好油井的抽吸参数,合理配置电机型号,节能可观;管控电能:经常巡护检查,及时发现在油井不规范用电行为,一定程度上杜绝了电量损失。在安全生产上,他以高标准安全操作生产意识,确保标准化操作和安全生产成为习惯,识别重点风险因素,把握安全界限,同时以抽油机的标准化操作为基点,掌握标准化操作步骤,并针对井组管辖的抽油机设备、电器、电路进行全面检查。

  在转岗员工培训中,尤其是原乾深8项目组劳务工上岗培训期间,梁晓军对日常的实际操作项目,逐个对井组新派遣的劳务工进行现场教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使学员记忆更深刻。建立长效联动培训机制。目前,很多经过他培训的劳务工如今已成为队里的技术骨干。

  在传帮带方面,作为一名技师,在全力以赴做好队里下派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传授新转岗员工采油技能,使他们的技术水平与日俱增。他还结合自身实际,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技术全部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真正发挥了技师的传帮带作用。

  梁晓军通过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改造,现已成功解决生产技术难题3项,为队里节省操作成本2万多元。

编辑:郭丽娟

培训

  • 技能比武 提升学生技能水平

  • 同台竞技发掘人才

  • 长春小学部分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职教

评论

  • 为车间里的技能“加油站”点赞

    职工不出企业门照样能够学到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既有利于保证防疫的安全,又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样的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

  • 期待毕业季留下温暖注脚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一手抓线上教学质量不放松,一手抓毕业生安全毕业离校,成为当前全国各地高校面临的主要任务。

资讯

  • 上海:线上线下齐发力 助推大学生就业

    疫情防控不松懈,测温、实名制登记、分批限流措施“一个不少”;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未能到场的学生通过云招聘获得机会,在上海,大学生就业正在加速进入“快车道”。

  • 手握焊枪担重任

    在罗会顺看来,“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不断积累经验,就能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