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同样大有可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创业同样大有可为

2020-09-09 13:26:41 来源:劳动午报

  来源:劳动午报

  贫困、闭塞是落后的表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改变它的起点也比较低。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的政策倾斜,使落后地区酝酿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个人创业同样如此。那里有一个可以展示人生,而且不大拥挤的舞台,为什么不去试一试?

  上周本报评论谈到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宁肯在求学所在的城市里无业“漂泊”,也不愿下基层、去外地吃苦的话题。其实,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原本就来自农村,有的家庭还比较贫困,因此越发不愿回乡。为什么?

  他们跳出农门很不容易。作为千百万农村娃中的“翘楚”,10年寒窗,一路拼搏,就是为了告别田野与贫困,迈进城市与繁华,一朝实现了梦想,他们肯定不愿再回到过去;他们对贫困、闭塞怀有“恐惧”心理。家乡的落后、父辈的艰辛,在他们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既已享受过现代生活,开阔了眼界,他们肯定不愿“旧梦重温”;他们过于理想化,也过于自信了。以为学得了一点知识,改变了一下身份,就有了在城市里生存下去的资本,既然许多还“不如”他们的城里人都可以享受现代生活,他们更自信自己也能够跻身其中;他们深知回乡创业的路很难走。他们的家庭贫困,与他们所在地方的封闭、落后有很大关系。毕业回去创业,面对面貌依旧的家乡,他们畏缩了……

  凡此种种,都是人之常情,都可以理解,甚至社会应给予某种程度的赞同。但是,现实却并不因为“常情”而改变,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大多数学历或专业都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农家子弟、贫困大学生困守城市的现实,要求他们重新审视自己,做出理性的明智选择。

  农家子弟跳出农门,追求命运的改变,这并没有错。但改变命运并不等于进城,或者说不止进大城市这一条路,家乡面貌的改变也是个人命运、家庭命运的改变。如果这改变中有你的一份努力,不也是一番成就么?

  贫困、闭塞是落后的表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改变它的起点也比较低。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的政策倾斜,使落后地区酝酿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对于个人创业同样如此。那里有一个可以展示人生,而且不大拥挤的舞台,为什么不去试一试?

  的确,城市里有着比在农村发展更多的机会,但机会并不青睐每一个人。在现行的制度设计、政策安排条件下,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还有许多障碍,虽不合理却是现实,改变也非一朝一夕。何况在学历、专业都不具优势的条件下,为什么不能回乡去有所作为,偏要挤在城里“漂泊”?

  回乡创业的路或许艰难,无非是条件差、待遇低,或者再加上某种“议论”。但与此同时,还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总比在城里放弃专业,打零工、看人脸色要强多少倍。城市生活固然好于乡村,年轻人追求优裕也可以理解。但是,当你用非所学、学无所用时,优裕何来?家乡目前可能还贫穷、落后,改变它还需要时日、更需要人才。在城里不具优势的学历与专业,在家乡或许就是求之不得的“宝贝”,也正是大学生的用武之地,可以干出一番远比“漂”在城里更骄人的事业,何乐而不为?

  新的历史条件下,年轻人求学、就业有了比父辈更广阔的空间和更自由的选择,但同时也可能好高骛远、不切实际。这其中有思想观念问题,也有所谓“面子”问题。转变观念了,想通了,看开了,也就豁然开朗,前途也就自然光明了。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教一体化长三角率先开局,这事意义有多大

    “已经完成报到手续,就等着9月开学了。”今年毕业于江苏省苏州吴江区笠泽中学的顾晴雨,通过了浙江省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的考试,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 沪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明日开始报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20〕2号)等具体要求,2020年本市将组织开展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

评论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 用法律给孩子画好教育起跑线

    9月7日至10月7日,教育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学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校外培训机构等其他教育机构不得对学前儿童开展半日制或全日制培训。

资讯

  • 两地工会撑起五百寒门学子大学梦

    今年暑假对口帮扶着眼“扶智”“助学” 9月1日,大连市总工会、朝阳市总工会2020年“助力扶贫攻坚·金秋助学”对口帮扶活动在朝阳市朝阳县举行。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9月11日起报名

    9月8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9月11日起,考生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http://ntce.neea.edu.cn)进行网上报名。2020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需对考生“居住证”申领所在地等信息进行采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