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张亚东建起自己的“基建王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大学生张亚东建起自己的“基建王国”

2020-08-20 15:23:04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勤于动手 苦钻技术

  大学生张亚东建起自己的“基建王国”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陈微娴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沈丘县新集镇马楼行政村大张庄一农村大学生在自家自留地里开荒“架桥”,自建出微妙逼真的“高铁”“隧道”“跨江大桥”等。连日来,由其打造的“高铁”“普速”穿山越岭的视频走红网络,张亚东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基建狂魔”。

  

  张亚东在自家地里调试高铁模型

  苦钻技术建设“三期工程”

  8月16日6时许,张亚东便忙碌在自留地里,为了三期建设工程早点完工,呈现给关注他的网友,他一边拍打着蚊虫,一边擦着汗水,跪在地上仔细测量数据。

  15岁那年,张亚东偶然接触到车模、航模,对此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没事就去新华书店找机械制图这类书籍,但一本书就要几十元,他没钱去买,就只能记在笔记本上,回家琢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高中时期,张亚东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制作、安装、电焊、维修等技术,但理论基础差,实践经验不足,他克服种种困难,一个图纸翻来覆去,从白天到晚上,全靠自己琢磨,上网查资料,家里的二层小楼到处铺满他的图纸和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张亚东已经熟练掌握了机械制图、金属焊接材料技术、起重模型安装技术、机械加工工艺等知识和技能,为自己设计车模、航模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

  一个航模型掘得“第一桶金”

  “读高一那年,无意中接到了一单制作航模的订单,可以说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张亚东告诉记者,当时将自己制作的航模放到公众号上,被香港一位喜欢航模的赵某看见后表示很有兴趣,于是赵某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提出了自己希望的航模图纸要求、尺寸比例,要求一个月内交工。

  接下订单后,张亚东又欣喜又紧张,怕自己做不好,延误了工期,他将这事告诉了父亲张艳军。父亲大力支持,将自家房子专门腾出来一层供他作为研制车间之用。父亲出钱出力,他也把所有精力放在航模上,吃住在楼上,挑灯夜战,设计、图纸、焊接……一气呵成。

  第一次试航当天,村里的男女老少围在鱼塘边观看,期待张亚东的航模下水。那天,他将航模放在水边,操纵遥控器将航模开到了鱼塘中间。没想到,由于动力不足加上浮力重力计算失误,整条航模瞬间沉入水底。

  捞出沉船后,他立即回家拆开航模查找根源,并仔细分析沉船原因。经过两天两夜的排查,张亚东终于找出症结,于是重新更换发动机、铝制龙骨等,并第二次下水试航。再次试航的那天,村里的老老少少再度前来围观,在张亚东娴熟的操作下,航模加速转弯、停船飘移,一道道优美的转弯弧线,犹如彩虹划过池塘,引来岸边阵阵掌声。

  喷漆,刷舷,将航模打包发货,一个月时间,张亚东如期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订单,收获了“第一桶金”1万元。

  自建“高铁”成网红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学校放假,这给已经就读于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张亚东带来了机遇,他待在家里开始琢磨自建“高铁”。

  在征得父母同意后,张亚东在自家自留地里破土动工,挖渠打桩、埋线铺轨。从今年4月底开始,花了3个月时间,建设起了属于自己的“基建王国”。九曲十八弯桥梁涵洞浇筑完成,张亚东创新攻坚克难,铺设了一期、二期100余米铁轨,建了10座大桥模型。在家人的支持下,日前张亚东的三期工程相继开工,他一边建设一边进行网上直播,粉丝量也每日激增,抖音点击量突破8位数。自留地建高铁的话题引起全国媒体高度关注,数十家省级卫视前来采访报道。

  张亚东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基建王国”里,他最喜欢的是高铁,操纵起来飞驰自如。近段时间以来,他用挣来的钱改装普速、货运列车,使模型更有接近现实火车的真实感,使网友看起来更有亲切感。“开学后我要利用好学校给我提供的工作室平台,组建一支属于自己的车模队伍。如果有机会,未来还想成立自己的基金会,帮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孩子、帮助我们学校的困难学生,这是我追求的梦想。”张亚东说。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招变了”传递积极信号

    就业前景好、学费低、升学途径多……这些正逐渐成为职校招生的“金字招牌”,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

  • 深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最高过万

    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已于8月15日正式实施,新办法将补贴项目从原来的4个增加至9个;取消户籍社保限制,将全体劳动者纳入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最高可达10010元。

评论

  • 铲除“全脑开发”伪科学土壤

    “全脑开发”之所以有市场,是利用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焦虑心理。同时,也暴露出不少家长缺乏理性、科学的消费意识,如果在报班前先上网查查相关新闻信息,就不会为无知埋单。

  • 上个好幼儿园,怎么能不难?

    学前教育上公办园难、上优质民办园贵是全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之一,也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黑龙江毛入园率有较大增长,但学前教育短板却仍旧存在。

资讯

  • 海外求学,什么时候都不晚

    在留学生群体里,有这样一批特别的“大龄”学生,他们有的已在国内拥有资深工作经验,有的已成家立业,有的已在本行业小有名气,但他们都做出了一个共同的选择——跳出舒适区,辞职出国留学。

  • 2020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结束

    围绕科技抗疫的讲解内容不少,如新冠病毒的传播距离、火神山医院选址背后的科技之手、负压隔离医院、“救命神器”ECMO等人们关注的话题都成了选手们的参赛题。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