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漫画宣传安全常识,这个点子妙-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用漫画宣传安全常识,这个点子妙

2020-07-02 15:18:21 来源:劳动午报

  “安康漫画活动又要开始了!”前不久,在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的联络群里,一则通知让职工们争相转发。“每年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我们都会举办安康漫画活动,让职工们现场自创漫画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据望江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年明介绍,这项活动迄今已经举办了18届,收到职工作品1500多幅。(6月30日 《工人日报》)

  安全无小事,企业的生产安全问题已成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越是“常谈”,说明问题越重要。所以说,安全工作要警钟长鸣,天天讲,月月讲,才能深入人心。多年来,在安全宣传上的惯例是,生产、施工现场悬挂标语、口号,什么“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什么“珍惜生命,勿忘安全”等等,这种通俗易懂的安全宣传口号是需要的,毕竟对工人起到提醒的作用。

  但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利用漫画的形式宣传安全知识也别具一格,也很有必要。一方面,生动有趣,少了些照本宣科式的宣传。笔者注意到,凡是参展的宣传漫画都是以安全生产为主题的,所选素材都是工人根据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而创作的,所以,更有趣味性和形象性 。另一方面,“漫画式”的安全宣传更具有贴近性。漫画的创作者都是企业员工,这种“本土”作者宣传本单位安全事,也更有贴近性,也深受工人的欢迎。

  总的来说,利用漫画的形式宣传安全知识,不但接地气,也宣传得比较到位,便于职工记忆,也便于操作。所以,坚持十多年经久不衰,深受职工的喜爱。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教育、宣传也要天天讲,月月讲,但是也要注意把“老调”谈出新意,谈出新的方式来。□刘宝庆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职工成为职代会上名副其实的主角

    奥润顺达集团职代会现场 看着工人每天一点点地清理焊角内部的铝屑,河北奥润顺达集团墨瑟门窗综合车间的董克宪皱起了眉头,这对于一家大型门窗企业来说,确实太影响工作效率。

  • “非全日制研究生”不正宗?老观念该改改了

    拒录一个非全日制研究生,看似只是拒了一个人、驳回了一份工作诉求,但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毕业走入社会,他们的命运如何、他们能否公平就业,考验着我国多元化育人模式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成色。

资讯

  • 陕西首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成立

    日前,宝鸡西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成立,这是陕西省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可承接500人规模的教学培训班。

  • 多照看,保证孩子有书念

    各地强化教育帮扶,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有的地方实行乡镇与学校双责任制,精准识别教育扶贫对象,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有的地方打出组合拳。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