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业一证”改革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创新

济南“一业一证”改革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

2020-07-02 15:07:39 来源:河南工人日报

  据新华社电 “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个部门、一站办齐,当天就拿到了这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同时获取了2个行业许可,真是省时又省力。”日前,济南佳宝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大军拿到了食品包材生产行业综合许可,替代了以往需要分别办理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包装装潢印刷品及其他印刷品印刷许可,实现“一证准营”。

  针对企业在拿到营业执照后还需办理一些特定行业经营许可证才能经营的“准入不准营”问题,今年5月以来,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在餐饮(饭店)、烘焙店(面包店)、书店、旅馆(宾馆)、药店等20个行业探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即在市场准入后的行业准营环节,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提高企业办证速度和便利度。

  比如,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近日为漱玉平民大药房10家门店发放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融合了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事项。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食药卫健项目审批服务处不仅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还合并现场核查程序,对需要现场核查事项由“一业一证”工作专班统筹组织,实现药品经营许可与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共同使用“一套专家库”进行“一同核查”,实现企业快速拿证。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一业一证”改革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实现只进一个门、办完所有事,平均压减许可环节、申报材料、审批时间分别为71%、80%、78%。

  截至目前,济南市已累计发放289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其中,过去休闲农庄最多涉及8个、药店涉及7个许可事项,现在只需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即可,让企业“拿证即开业”,有力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便利度。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职工成为职代会上名副其实的主角

    奥润顺达集团职代会现场 看着工人每天一点点地清理焊角内部的铝屑,河北奥润顺达集团墨瑟门窗综合车间的董克宪皱起了眉头,这对于一家大型门窗企业来说,确实太影响工作效率。

  • “非全日制研究生”不正宗?老观念该改改了

    拒录一个非全日制研究生,看似只是拒了一个人、驳回了一份工作诉求,但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群体毕业走入社会,他们的命运如何、他们能否公平就业,考验着我国多元化育人模式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成色。

资讯

  • 陕西首家非公企业党建学院成立

    日前,宝鸡西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成立,这是陕西省首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学院。可承接500人规模的教学培训班。

  • 多照看,保证孩子有书念

    各地强化教育帮扶,切实解决贫困家庭孩子上学问题。有的地方实行乡镇与学校双责任制,精准识别教育扶贫对象,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有的地方打出组合拳。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