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矿机电中心:安全“微课堂”覆盖全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龙矿机电中心:安全“微课堂”覆盖全员

2020-06-09 07:46:22 来源:山东工会网

  “起重机司机在开车前必须做什么?电焊机外露的带电部分应设什么?”6月7日,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班会后,维修分厂职工正在进行安全抢答。“安全知识必须背的烂熟,才能在抽考中合格,作业中按章操作。”该分厂职工李洁一边学习“微课堂”安全知识,一边介绍说。

  进入“安全生产月”以来,该中心利用微信群等载体,围绕岗位风险预控、隐患排查盲区、应急处置及设备操作等要点内容,以“微课堂”的形式,定期发送安全“微知识”,将安全教育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覆盖全员。

  “把安全教育转化成实际工作中的安全技能和风险预控能力,才是一线安全管理工作的‘硬道理’。”该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林郁说。

  为确保全员安全素质及技能实“过关”,该中心不定期不打招呼对全员学习情况进行“线上”+“实操”的“微抽考”。在设备维修和加工制造各岗位,他们随机随时点将,“面对面”进行线上答题和实际操作,并当场公布考试成绩。对于低于80分的人员 ,实行再补考制度。截至6月中旬,该中心已随机抽考8次,被抽考人员达52%,3名补考人员已成功过关。

  “现在,在我们班里人人都是安全考官,也都是考生,在相互揭短中,现在已安全升井卸车液压支架计210余车。”该中心液压支架班班长胡本进说。

  当前,该中心同步展开矿井撤面设备转运和按面设备维修的生产任务,现场大件起吊、车辆转运等管理难度叠加,而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能却加速提升。截至6月7日,该中心“三违”现象发生率较上年同期下降61.5%。(史俊杰 梁凯)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长春市小学部分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 北京:小学四年级、五年级学生返校上课

  • 西安幼儿园陆续开园

职教天地

  • 云端能学艺 “云培训”开启技能提升“新窗口”

    在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升、用户付费习惯逐步养成、移动课堂提升用户粘性等催化因素下,职业技能“云培训”在疫情防控期间释放出独特活力。

  • 互联网培训帮你长本事

    近年来,职业技能培训成为帮助企业职工、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提升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的重要举措,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也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教育论坛

  • “云端增技” 稳岗赋能

    面向未来,若想彻底打通“职业教育”到“就业教育”的通道,提高“云培训”的社会认可度,还需要多方的携手合作。

  • 高考倒计时30天 高三学子冲刺理想

    “我希望能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我会努力,争取考出500+!”在距离2020年高考还剩最后30天的日子,武汉太平洋高中高三学生将自己的高考心愿写在纸上。

名人坊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