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夜校照亮了职工“赋能成长”之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泰州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夜校照亮了职工“赋能成长”之路

2020-04-29 08:18:2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徐军霞 宣层

  江苏泰州迈博太科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制药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个仅拥有182名员工的企业,设有超500平方米并配备高端多媒体系统的多间培训室,建立了覆盖全体员工的培训管理体系。今年初,泰州迈博太科药业公司等11家企业的职工夜校(网校),被泰州市总工会命名为全市首批职工夜校(网校)优秀培训基地。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以各级各类职工夜校(网校)为载体,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照亮了职工‘赋能成长’之路。”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雅斐表示,目前,泰州市职工夜校(网校)已培训职工10多万人,曾获泰州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奖”。

  2016年底,泰州市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挂牌成立了泰州市职工夜校(网校),采取“总部”和“分校”相结合的方式,网络全市各级工会和企业的培训教育基地,将技能培训、创就业培训、学历提升培训、素质提升培训等内容融为一体,在培训形式上适应“互联网+”新形势,实现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相互补充,形成了职工教育培训新机制。

  目前,泰州市职工夜校(网校)共开设计算机、育婴师、化妆师、美容师、插花、茶艺、烹饪、西点制作、电子商务、商务英语、SYB创业等20多类技能(创业)培训班。3年多来,已有1万多名下岗职工和社会无业人员通过培训实现了再就业或自主创业。

  根据职工兴趣爱好,常年在市工人文化宫举办书法、绘画、健身舞、声乐、朗诵、摄影、太极拳等10多个培训项目各类培训班。同时,联合“樊登读书会”在企业、园区、社区开设专场“职工读书分享会”,打造“泰享读”品牌。

  2019年,泰州市出台了产业工人赋能成长十条激励措施,明确每年拿出近百万元的“真金白银”,为职工夜校(网校)运行和职工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一方面,鼓励企业开展全员培训,对优秀职工夜校(网校)给予5万元培训补贴;另一方面,鼓励职工参与学历提升培训,全市每年遴选1500名产业工人参加各级职工夜校(网校)组织的大专、本科阶段学历培训,对取得毕业证书的职工每人补助学费1000元。

  今年4月初,泰州市总工会向辖区企业下发了产业工会职工培训和服务需求调查表。根据职工所需,现已梳理了智能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机械CAD/CAM等30类送教进企推荐课程。通过“点单式”培训,为企业上门送教,精准助力职工提升提优专业技能。

  如今,线下开展职工夜校公益培训企业行活动,校企合作、送教进企,已是泰州职工夜校(网校)培训工作的“固定动作”。与此同时,线上扩容更让职工成长之路触手可及。打开微信公众号“泰州市职工之家”,进入“泰享读”“职工夜校(技能培训)”——“线上培训”的分类栏就映入眼帘。这里设置了“地方线上培训、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人才网上学习、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学习强国’技能频道、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6大类学习平台,轻轻触屏就可以进入学习。

  除发动职工自主开展网络学习外,“职工夜校(网校)”还通过与高校合作、引进社会教育资源、开设网络远程课程等方式,组织职工参加学历提升教育。东联化工的职工周斌经过3年的努力,拿到了中国石油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他激动地对记者讲道,“公司将学历与职称评聘、评优树模、选拔使用、工资福利相挂钩,今年,我的工资已经提升了!”

编辑:郑鑫

图说教育

  • 北京高三年级学生开学复课 学生保持一定距离就餐

  • 云南省小学部分年级开学

  • 重庆巫溪:学知识 助脱贫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市(校)一案”推动职教创新发展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出台《关于“一市(校)一案”编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坚持市级统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趋势、产业需求、人力资源规划。

  • “玩学融通”课程 让学生与未来相约

    拥有一块花田,亲自种出美丽的鲜花,这是很多孩子向往的事情。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学校为三年级学生开设了项目学习课程“花田记”项目学习课程“花田记”。

教育论坛

  • 实用交通安全常识“飞”到35000余名中小学生身边

    28日,“4.30”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来临之际,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交警、教科部门联手,让接地气、易掌握的交通安全常识通过“云课堂”平台“飞”到全区35000余名中小学生身边。

  • 打造“三三三”模式 创建智慧教育新课堂

    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涑水联合双语学校是一所新建校,办学一年多来,在以赵涛征校长为中心的校委会班子的领导下涑水联合双语学校,是运城市盐湖区政府部门在2016年开工建设的一所集小学。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