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琇琨:走上联合国直播平台的武大志愿者-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王琇琨:走上联合国直播平台的武大志愿者

2020-04-27 11:02:13

  王琇琨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在线辅导。 (资料图片)

  中国教育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肖珊

  战疫教育人

  22岁姑娘王琇琨,在一场全球直播后“火”了。

  4月15日晚,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邀请中国青年代表与各国青年在线交流抗疫经验,帮助全球青年解决心理困扰。

  武汉大学研一学生王琇琨作为世界6名青年志愿者代表之一、中国唯一青年代表,面向全世界上万名青年,直播介绍中国的抗疫经验和成果,分享了她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抗疫的经历和故事。

  疫情防控期间,王琇琨与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一起参加了“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行动”,1000多名志愿者与武汉600多个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结对,为5—18岁的青少年提供在线辅导和心理疏导。

  源于内心“你守护人民健康,我守护你的孩子”的朴素心愿,2月9日,王琇琨和同学发起了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招募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志愿提供线上教学。

  “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奋斗在前线,他们的孩子一定需要陪伴。”招募令发出,迅速得到武大全校师生的积极响应。仅48小时,3个500人的QQ群报满,经过严格把关审核,第一批志愿者招募完成,他们中90后占绝大部分,00后近半数,党团员比例超过98%。

  目前,武汉大学的1378名志愿者,正在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以及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同济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等100多家医院的641个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提供“多对一”线上课业辅导。

  王琇琨和核心团队将志愿者们分为幼儿园,小学低、中、高年级,初中、高中等6个学部,每个学部设置专门负责人,按照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等科目建立备课单元,同时开设德语、日语等个性化科目。志愿者们制定了线上辅导“五个一”方案,即一个小组对接一个家庭、一人一计划、一科一备课、一日一反馈、同读一本书。针对初三、高三学生,志愿者们探索“学习打卡群”“运动打卡群”等灵活服务方式,有针对性解决备战中考和高考的具体问题。武汉大学附属学校教师还对志愿者们进行线上培训,帮助他们提高教学技能。

  武汉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学生彤彤的妈妈是医务人员,在抗疫一线日夜忙碌。王琇琨和3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接管”彤彤以后,彤彤妈妈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王琇琨每周给彤彤上两节英语课。彤彤英语基础不错,发音也很好。但是,由于担心妈妈在照顾病人时被感染,彤彤有时候会突然沉默、情绪低落。于是,王琇琨将心理疏导融入课程。现在,彤彤在学习中越来越理解妈妈。

  “我们不仅要教孩子们知识,还要注重陪伴引领。”王琇琨说,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们注重引导孩子们更深刻地理解父母不畏生死的白衣“逆行”以及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大学生们也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了自我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郑鑫

图说教育

  • 云南省小学部分年级开学

  • 重庆巫溪:学知识 助脱贫

  • 香港中学文凭试即将开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独立思考 尊重科学

    第二个观点是独立“思考”,和独立还不太一样。是指自己去用心观察世界,基于自己的观察比较作出判断。独立思考背后实际上是批判性的思维。除了独立和独立思考之外。

  • 应及时摸底师生身心健康状况

    为更好帮助各地师生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开学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校园学习,今天,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向全国中小学校提出十条指导建议。

教育论坛

  • 华夏未来“云”教育升级 公益课程惠及更多普通家庭

    在华夏未来成立27周年之际,华夏未来“云”教育平台升级2.0仪式,昨天下午在华夏未来举行。升级发布的华夏未来“云”教育平台,建立线上教学互动新模式,打造覆盖全学段、全领域的综合公益课程平台,惠及更多普通家庭。

  • 华夏未来“云”教育平台发布

    今日,华夏未来迎来了自己的27岁生日,多年来,华夏未来全面深化革新艺术培训教育形式华夏未来在夯实综合素质教育内容深入家庭的同时,全面服务“五爱”教育阵地建设,在华夏未来“云”教育平台开设专栏。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