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底线的“流量至上”该踩刹车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无底线的“流量至上”该踩刹车了

2020-04-22 14:32:37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今年4月18日,这句“名言”的主人周某出狱。据《新京报》报道,当天,除了他的家人,还有网红经纪公司等来到现场。200万签约、综合开发、直播提成……这些诱人的条件让现场周某的亲属们有些困惑。监狱方面说,考虑到疫情防控,周某已经于早上6点半由户籍地司法所接回。

  一个板上钉钉的盗窃犯,服刑期间就被各路网红经纪公司盯上——这恐怕就不只是“三观”问题这么简单了。周某的一个兄长表示,目前为止已经有30多家类似的公司接触过他们,200万、300万的签约价都有人提过。而今,能人异士并不鲜见,网红经纪公司究竟“看中”周某的何种资源与禀赋?这个问题显然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即流量至上,只要有流量,哪管“吸睛”的内容会不会教坏孩子。

  一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不可能打工的”,一夜间刷屏,这大概是互联网世界中诸多“迷之爆红”案例中的典型。一个看起来身无所长的惯犯,面对被捕入狱,不是幡然悔悟而是“死不打工”,这种超乎常理常情的思路确实够“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于是成了“话题”。由此可见,网红公司对周某的“情有独钟”,显然不是要助其回归新生活,而是在“死不打工”的标签上循环展览,以审丑的姿态刺痛普通人上班过日子的苦累。说得再直白一些,那些希望在周某身上“做文章”的网红经纪公司,其商业目的是显而易见的。

  沉沦半生,铁窗数载。就像网友说的,等待周某的应该是“反省的生活”,而不是“被强化的错误”。这些煽风点火的网红经纪公司,为了流量、为了眼球,连脸面都全然不顾,竟然在追逐劣迹网红的路上极速裸奔,想多问一句:这是谁给了他们热捧周某的勇气?互联网平台的这种做法,恐怕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网信系统累计约谈网站1143家,警告网站848家,暂停更新网站117家,会同电信主管部门取消违法网站许可或备案、关闭违法网站816家,移送司法机关相关案件线索3520件;有关网站平台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群组3.3万个。这些数字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互联网平台消极价值取向仍然存在,乃至打法律擦边球的行为也不鲜见;二是加强社交等各类互联网平台的内容管理刻不容缓,职能部门仍须从常态化治理层面下力气。

  不客气地说,在预谋热炒“不打工男”事件上,某些网红经纪公司的“流量魔怔”令人心惊。在流量至上的逻辑里,没有底线和下线,只有投机与变现。他们并不关心众人会否标签化、妖魔化周某,只会在引流和炒作中完成资本逐利的游戏。难以想象的是,一旦周某被包装成话题网红或者带货网红,那些是非辨析能力不强的青少年会作何感想?

  疫情之下,平台经济一枝独秀,文化产业蓄势待发。这些年来,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规模和GDP的拉动作用持续扩大,2018年总量已经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警惕平台与市场之误导。毕竟,流量至上不是美好生活的本色,而审丑疲劳更是正能量的宿敌。因此,管好冲动失范的网红经纪公司,让周某过上诚实守法的新生活,也让流量至上不至于大行其道。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邓海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韩瑞敏

图说教育

  • 携手同心 珍爱地球

  • 北京:高三年级举行试开学演练

  • 战“疫”英雄进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青少年模式”怎能形同虚设?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多家一线直播平台的“青少年模式”与一般模式并无实质差异。青少年用户仍可通过输入密码、切换账号等方式延长在线时长或进行各类网络消费,引发各界关注。

  • “特殊的毕业求职季,我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接到徐工集团人事部的电话录取通知,江苏大学机械学院2020届毕业生梁瑾松了一口气。梁瑾应聘的是该公司的计划调度岗位。“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聘岗位偏管理一些,但同时也能够用到专业知识,对于女生来说非常合适。”梁瑾对这个岗位十分满意。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