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一轴两翼”格局 迎击挑战勇敢前行-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强化“一轴两翼”格局 迎击挑战勇敢前行

2020-04-07 15:13:07

  强化“一轴两翼”格局 迎击挑战勇敢前行

  河南省周口市文昌中学办学纪实

  教育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立德树人的现实追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国教育大会则进一步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享有“华夏先驱、九州圣迹”美誉的河南省周口市,文昌中学明确回归教育本位,以“办真教育、育真人才”为办学宗旨,确立了“践行国学经典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学本课堂为轴、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家委会建设为两翼的特色办学路径,大力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学生成绩与成长并重,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的特色道路。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爱阅读”榜样学校、全国经典诵读百佳示范校、大学先修项目试验学校、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员、周口市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周口市电化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良好的教风、学风在家长和社会中迅速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迎接挑战 紧抓发展契机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人口迅速向城镇流动,为盘活地方教育资源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不少地方政府部门为适应新的教育需求建设了新的学校,学校硬件设施和教学质量则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周口市政府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教育兴则周口兴、教育强则周口强”的发展理念,把建设教育强市作为实现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基础工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周口市政府部门先后出台《周口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周口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提升办学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完善全市基础教育保障机制的意见》等政策文件,每年投入近100亿元,推进教育事业高效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在周口市教育发展不断提速以及周口市政府部门推进“科教兴周战略”的大背景下,周口市政府部门、周口市东新区管理机构投资3亿元,创办了周口市文昌中学。建校以来,文昌中学制定了科学的管理制度,以“高、严、细、实”作为管理理念,管理精细化体现在教职工的集体行为及学生的每一项学习过程中。“凡事有计划,计划要检查,检查要总结,总结有奖惩”,达到教师和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目的。学校本着“规范化、军事化、扁平化”的管理原则,以高标准把工作落在细处、实处。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文昌中学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协调,破除了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薪酬分配、职称评审等方面获得了自主权,真正实行“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分配制度,推动学校把“立足周口、面向全省、影响全国、走向世界”作为全校师生的美好愿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成果。

  德育引领 强化教育内核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发展素质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坚持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五育”并举,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提升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方向。

  德育必须在明理中践行,在践行中传播,在传播中发扬。文昌中学从感恩教育入手进行礼仪情感教育,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为幸福人生奠基;从行为习惯入手,培养学生终身幸福生活的能力;从兴趣特长入手,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的情感;从美化校园、净化校园、育人育心入手,注重学生的成长过程、成长细节,逐步改变了以往只教书不育人、只见分数高不见品德美的育人方式。

  在文昌中学校园里,活动即教育。从建校之始,学校便陆续举办了情商激发营、体育比赛、歌咏比赛、国学诵读、演讲比赛、法治教育、青春期心理生理教育等具有特色的活动。开学时,学生踏着红地毯走上心愿台,为自己的新学期树立新目标,为自己的理想积聚正能量。毕业时,学校让学生栽下桃李树、心愿林,珍藏幸福回忆,感念母校培养,为理想目标奋斗。节日时,学校会组织“赏月、颂月、探月”文艺晚会等活动,全校师生共度幸福佳节。每周的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右手放胸前齐唱国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每年一届为期一周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更是张扬个性、发挥特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大展台。“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男生光背血性训练,锻造了男子汉的毅力。心愿瓶10年有约,让学生树立自信,梦想起航。周末回家的“孝亲作业”,要求学生身体力行,学会感恩。学校开展的“一品”活动,重在展现办学理念,诠释“文昌精神”。让学生尝试饥饿、习惯雨中奔跑,磨炼他们的坚强品格,胸怀报国之志。派文化交流团到少林小龙武校和信阳航校游学,以武术提升精气神和身体素质。游学中国文字博物馆、红旗渠和井冈山,用红色文化洗涤学生心灵……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让学生坚定了梦想、明确了目标、懂得了责任,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奋发努力的精神。

  “真”字为先 创新教学模式

  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性、项目化、合作式学习。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这是《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对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具体要求。

  “学本课堂”是文昌中学精心打造的以学生为本、注重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高效课堂。文昌中学立足校本,初步构建了以“五研”“两会”为途径、全员参与的立体式新型大教研体系。“五研”即校际联合教研、校本校级教研、名师工作室教研、教研组组本教研、年级段团本教研,皆在对“学本课堂”核心内容“一案三单”的生成提供教科研支撑。“两会”即专门解决学生“会不会”问题的学科团队会和专门解决学生“学不学”问题的行政团队会,是师生共同参与的教研体系。“学本课堂”以“真”字为先,主张教育回归本真以及向学习过程要质量的多元、科学课堂观。课堂上,丰富、高效的“学本课堂”授课形式,不仅让学生对上课充满期待,使学生真会学、真学会、实现终身学习,而且让教师在结构化备课能力、智慧导学能力及课后回归跟踪能力上得到大幅提升。随着“学本课堂”的深入开展,文昌中学不断提炼优质课、精品课特质,使课堂真正成为师生互动的关键所在。

  “学本课堂”实施以来,文昌中学学生在心理上实现了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在行动上基本实现了从“等待上课”向“期待上课”的转变,学生们变得越来越敢于表达观点,结构化预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能力、思维能力、团队评价能力随之增强。在一节课上,超过一半的学生得到了系统展示的机会,教学效果优于传统课堂。

  智慧助力 插上腾飞翅膀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我国要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则提出,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

  周口市作为农业大市、教育大市,5000余所学校遍布城乡。为加快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缩小与发达城市之间的差距,周口市政府部门组织召开了教育信息化工作推进现场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教育信息化建设1.0到2.0转段升级,发动教育发展新引擎。

  在周口市搭建教育云平台的助力下,地处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文昌中学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学校主导、企业投建、师生共用、服务驱动”的16字方针,推进建设信息化2.0的河南省首家校企合作智慧中学校园项目。互联网供应企业根据学校需求和特点,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主体,在管理、办公、教学、学习、生活等各种场景提供丰富的应用功能,致力于实现教育教学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现在,随着智慧信息化校园实施方案的落地生根,文昌中学师生每人一台移动终端,使课前、课中、课后环环相扣,使自主学习、互动课堂、高效训练三大环节无缝对接,确保师生互动更加精准高效、家校互动更加便捷准确。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接轨先进的课堂教学,吸纳高效课堂信息,完成预习、学习、复习和考试。通过平板电脑,学生们不仅可以与同学、教师在线交流没搞清楚的知识点,还能通过视频教学搞明白解题思路和方法。学生直接使用北京四中等名校以及各种网校的精品教学资源,真正实现网上和学校的“双名师”教学,而且这台电脑只能用于学习,无法他用,从而打消了家长担心孩子用电脑玩游戏的顾虑。

  老师说:“以前我们批改完作业或试卷,要耗费大量精力做出统计数据,从而掌握全班学生的学业水平。现在不一样了,有了这个平台,方便多了。”在教学端,信息化教育系统方便了教师的日常教学。学生通过电脑完成作业和考试后,系统会自动生成每道题的得分率、每个学生的作业得分率、主观题得分率、客观题得分率、学生遇到的疑难问题等数据,便于教师精准把握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同时,文昌中学在全校开展了教师应用能力培训和系统化的训练,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信息化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大幅提升了信息化在平时学校教学中的作用。

  搭建舞台 锻造名师团队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都对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出了要求。

  想创办名校,先要打造名师。为了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文昌中学面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遵循“管理立校、科研兴校、课改强校、特色办校”的理念,提出了课前、课中、课后“教师勤品”的发展思路,以备课组长课改论坛、班主任管理艺术论坛、教师评课论坛等多种教师成长平台,促进教师的成长。学校加强会议制度建设,通过每周召开校领导班子、处室负责人、全体教职工例会等方式统一思想、鼓足干劲,“营养动力早餐”晨课让教师们形成了严谨、科学、高效的工作作风。“定必干、干必优”的工作作风激励着每一个文昌人的成长。学校建立了优秀教师激励机制,先后选派10余批优秀教师赴北京、内蒙古、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调研交流,推动团队教学水平迅猛发展。

  针对扎根教学岗位、苦心钻研教学教法、带出优秀学子的青年教师,由于资历浅、发论文少等条件限制,无缘获评高级职称的问题,文昌中学提出“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的理念,在征得上级部门同意后,在周口市率先实施校级职称评聘。据了解,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学校制定出台了《文昌中学第一届自聘高级教师申报及评选考核管理方案》,经过年级初评、申报,学校学术与职称委员会3轮评测,最终评选出15名各方面成绩突出的校级“高级教师”,享受高级职称待遇。同时,获聘的“高级教师”不仅要做到教学效果突出、学生成绩提升显著、录制微课视频不少于100分钟,而且需要承担校级以上课题和校本教材的开发与编写任务,以及每学期主编“学科工具单”不少于15课时等教学科研任务。一位刚刚获聘的“高级教师”表示:“很荣幸获得了‘高级教师’资格,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我挚爱的教育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带领更多的年轻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

  家校共育 畅通沟通渠道

  “改变孩子先改变自己。”这是文昌中学为引领广大家长转变家庭教育观念而提出的口号。文昌中学自建校之初就成立了家长学校,办起了家长委员会,并提出“学生在校3年、家长值班一天”,请家长来学校“值一天班、吃一顿饭、听一节课、留一个建议、说一个优点”,与学生一起就餐,可以监督学校的饮食管理情况;参与听课、评课,与学生们一同学习,可以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状况,督促教师提升课堂品质……一系列举措让每一位家长都有机会参与学校的管理,能够真实感受到学校领导、教师的辛苦付出,促进问题的及时整改,让学校各项工作趋于完善。

  家校联谊,借助家长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吸引了家长的参与。为进一步提升家长素养,文昌中学还要求家长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学校每周三、周六上午定期举办“智慧父母大讲堂”,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家长提升素质、提高教育孩子水平搭建平台。这种“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家长自我教育水平提升的积极性,同时,用学生、家长的变化影响带动了周围乡村文明风气的形成,也把家长引导和培育成立德树人的一支有生力量。

  营造氛围 校园文化纷呈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秉承“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自主、健康成长;培养学生终身自我可持续发展能力,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兼备的真教育”这一宗旨,文昌中学探索建立一套切合学校实际、易于操作的有效管理新模式,在素质教育方面提出了“一班一品一特色”的理念,即每个班级都拥有一项自己的活动品牌项目,每个班级把自己的活动项目做出特色、成为精品。

  在此基础上,文昌中学进一步提出了“一人一品”的理念,要求每个学生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名片。学校编写了《求真大课堂》《走在成长的路上》《花季无悔》《中学生科技创作》《班主任德育思想录》《国学之蕴》等校本教材,还成立了“文昌之声”校园广播站、科技创新协会等社团,率先开展了“飞机模型”“水火箭”等一系列的科技实践活动。同时,学校选择适合学生身心特点的校本课程,根据学生填报的兴趣志愿,实行“走班”选课制教学,并开设了跆拳道、篮球、舞蹈、编导、排球、音乐、器乐、书法、绘画、科技发明、剑术、漫画、剪纸等四大类70种兴趣项目课堂。这些课程和社团活动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帮助他们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目前,文昌中学形成了“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的良好局面,学校每年100多场的内外演出活动,为学生展示才艺提供了广阔舞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反而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在历年的初高中联考中,文昌中学学生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成绩增幅继续加快,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在地区教育界突飞猛进,为学校顺利实现“百年文昌,千年书院”的远大愿景和“为父母培养好孩子、为社会培养好公民、为国家培养好栋梁”的培养目标增添无限动力!

  (赵志伟 孙 科 张煜坤)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郑鑫

图说教育

  • 安徽金寨:迎接高三学生复课

  • 贫困村的学生有了免费“网约课”

  • @即将开学的你 调整心态、做好防护,这些你准备好了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扬州:做实“云课表”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来得过于突然,学校一再延迟开学,打乱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的节奏。3月2日,扬州市教育局发布了扬州智慧学堂“云课表”,不仅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课程全覆盖。

  • 圣城曲阜:紧扣“学思行”涵养青年教师

    “乡村教师是农村教育的支柱,拥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能真正振兴乡村教育。”作为一名“80后”青年教师近年来,为了让更多像郝瑞珍一样的青年教师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教育论坛

  • 老师对学生进行舞蹈能力训练

    河北承德双滦区职教中心围绕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抓好幼儿教师专项技能的教学和考核,提高幼儿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该校建立多个校外实训基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同时在学前教育专业增开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幼儿心理学、社交礼仪等课程。

  • 宅家的你,收获了什么

    疫情当前,宅家的日子中小学生应当收获什么?这样的一次跨学科、多层次、高难度的疫情大课中,教育这个牵扯着千家万户的系统,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要去思考“艰难时刻背后的教育”。

名人坊

  • “武汉爸爸” 您依然在我们中间

    他们想起的是武汉市第十七中学副校长戴胜伟。2月初,武汉疫情严峻,一批批医疗队从祖国各地赶来驰援武汉。2月14日,得知当地组建援汉医疗队志愿服务团队时,戴胜伟第一个报名。考虑到他年龄偏大且身体状况不太好,组织上提醒戴胜伟慎重决定,他丝毫没有动摇,“我是党员干部,而且在学校一直分管后勤服务,对这个工作熟悉”。

  • “新国展”里的大学生“翻译官”

    3月10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以下简称“新国展”)启用作为入境人员集散点。“响应号召,守护国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33名师生志愿者驰援“新国展”,提供防疫语言志愿服务。疫情之下,“95后”“00后”大学生有着怎样的担当,一起读读他们的故事。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