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逆袭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十年“磨剑”逆袭路

2020-03-04 07:23:40

走过艰难创业历程的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勇担使命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十年“磨剑”逆袭路

  一个原本负债累累、发展艰难的企业,经过10年的奋力拼搏,各项指标逐渐在集团公司内遥遥领先。

  这是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的逆袭故事。

  “要重拾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重塑企业形象,就必须以文化引领、文化铸魂开启艰苦创业的征程。”湖北省劳动模范、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党委书记王吉连道出“秘笈”,以“把我们的企业建设得像军队、像学校、像家庭”的文化理念,引领企业发展;倡导“又好又快施工是劳模、创造高效是英雄、及时交足钱是英雄、人均高效是英雄、先进人物是劳模、奋起直追是本色”的 “劳模文化理念”。

  经过10年发展,该公司年营销额从8亿元到114亿元,年营业额从8亿元到44.7亿元;创效水平从弥补亏损到年盈利8700多万元,人员规模从200多人壮大到千余人……企业实现了扭亏解困、夯实主业、多元化规模发展。今年,在中国中铁年度工作会光荣榜上,该公司步入“中国中铁先进子公司”行列。

  援建“方舱医院”,是职责更是使命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病毒让武汉形势严峻。为解决床位紧张问题,2月2日,武汉市启动“方舱医院”建设。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是“方舱医院”的援建企业之一。2月17日中午,随着一批批防疫物资、物料设备陆续进场,该公司参与建设的汉口北“方舱医院”动工。短短半天,他们组织起550名施工人员,在现场进行紧张的卸运作业。

  汉口北“方舱医院”内设40个病区,每个病区50张床位,建成后可提供2000张床位。

  “任务重、时间紧,急需大量物资以及木工、水电工。我们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紧急调集各方人员参与建设,积极对接组织各路资源。”王吉连介绍说,“加快建设就是抢救生命。我们在短短十几个小时里协调多方,完成了500多人力和众多物资的组织调配,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疫情发生后,王吉连主动请战、全天候待命。

  2月2日到4日,他带领公司党员干部和3个突击队120余名员工,12小时连夜装卸调运国博防疫物资;8小时完成火神山医院18间病房加固、清理,连夜鏖战完成800米电缆铺设、12台设备电源接线和电力调试;连夜完成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病房搭设和病床安装。2月15日,带领3支突击队100余名队员,奋战58小时,完成对长航、新华、梨园医院等“方舱医院”的病房改造,新增床位1300个。

  “积极投身战‘疫’,这是中铁大桥局作为在汉央企的使命和担当。”王吉连如是说。

  从举步维艰到多元化发展

  2011年3月改制成立的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前身是2001年组建的中铁大桥局武汉分公司。2010年8月,王吉连“临危受命”担任公司总经理。

  老员工都记得当时公司的处境——生存发展举步维艰,营销不足,项目亏损,负债1亿元,工资靠银行贷款发放,职工蜗居在四层办公小楼内,人心不稳。

  上任之初,王吉连先后带领管理干部到行内优秀公司对标学习,学习先进企业的营销谋略、项目管理、绩效考核、标准化文明施工等经验,对标先进企业,查找自身差距,制定发展措施。同时,他大胆决定:能停的工程全部暂时停下来,将每个项目的党政纪和部门负责人集中起来,进行为期7天的大培训。

  “知道了公司的目标和规划,有了发展的信心。”培训的作用十分明显,职工们的干劲明显增加了,人心也没那么浮动了。

  此后,七公司将全员学习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各职能部门办公室张贴的学习培训表上,各类培训密密麻麻。每年春季大培训、每周一次的施工技术及工经系统等知识培训、安全质量每月一讲、党群综合培训……全方位的培训,既使全员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又提高了业务能力。

  文化引领,制度支撑:凡职工在各类竞赛中获奖的、立足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公司都会让他们在月度项目经营管理视频会上发表获奖感言和心得体会;每年工作会,对优秀的盈利项目经理进行表彰,同时制定薪酬激励政策,使其收入超过领导班子成员;对在资质申报、经营开发、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并设特殊贡献奖;坚持每3年举办一次十大功臣评选、一次十大优秀青年标兵评选、一次十大工匠评选,褒扬、培养更多先进骨干。在公司树立了“以争当劳模为荣”的风尚,鼓励全员见贤思齐。

  “市场影响力靠规模,作为新型子公司必须走差异化发展道路。”上任以来,王吉连意识到多元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公司在站稳桥梁主业市场基础上,适时向相关联领域拓展。

  面对部分领域“入行无路、入门无证”的现实问题,他带领干部职工一边利用自有资质承揽项目、积累业绩和利润,一边不断申报补充完善自有资质,先后取得并升级了25项资质。

  目前,公司业务板块从市政桥梁拓展到城轨、公跨铁、房建、地下管廊、水环境及环保工程、水利工程等领域,年营销额超百亿元,非桥梁工程额占比在30%以上,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2019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在武汉举行。武汉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跨铁路斜拉桥工程是武汉军运会重要保障项目,必须在当年9月完工,而原施工单位无法保证项目工期。受武汉市政府和市城投集团委托,按照中铁大桥集团公司战略部署,七公司承担起此项工程后续施工任务。

  接受任务后,七公司一周内快速调集精兵强将,组建项目部。召开现场施工推进会,迅速制定施工组织方案、配足资源。项目部每周召开计划会,每日召开碰头会,分析问题、制定措施,以“白加黑”“五加二”的态势在现场掀起大干高潮。

  9月11日,用时仅半年的青菱段跨铁路斜拉桥按期成功转体,创造了“青菱速度”。该工程是武汉市应急施工的典范,竖起了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要干就干最好,要争就争第一”的旗帜。

  一面“高效高质”旗帜的背后,是公司管理能力、人才实力、施工水平等综合素质的集中展现,更是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成果。

  2018年3月,成立5年的“王吉连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安九(安庆至九江)铁路项目扎根。围绕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设目标,七公司以安九铁路项目部为试点,积极开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探索与实践。

  截至目前,工作室共取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3项。多项工法、管理创新办法在公司推广运用,助力公司承建的30多项工程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保零投诉”。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先后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藕长洪、湖北荆楚工匠杜操等劳模典型。

  公司研究制定了《新型产业工人互助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等10个管理办法,与多家劳务企业签订了共建协议。要求2A以上劳务企业成立正式工会组织,并在所进驻的项目建立工会组织,项目工会负责协调劳动关系,调解劳动争议,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举办技能培训,团结动员广大会员安全优质按时完成各项施工生产任务。

  特别是建立积分制考核办法,根据劳务人员的安全质量、成本管控、创新创效、参加培训及各类活动、参赛获奖、表彰奖励、突出贡献、弘扬正能量等情况,给予不同的积分,以此作为奖励、转聘的依据。在此基础上,评选表彰劳务队伍星级产业工人。

  “要像抓生产一样抓党建,使其科学化、规范化,更好地助推生产经营。”2018年底,王吉连由公司总经理转任公司党委书记,在他的持续推动下,随着党建工作日益规范,也保障了各项目生产经营有序运营。

  他常说,“看到职工对企业有期盼,我就有工作的动力,当他们为公司发展而自豪时,我就感到很幸福!”(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张翀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周超 袁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洁净校园

  • 特别的主题班会

  • 江西: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清华大学在快手开启2020高招直播

    别紧张,这不是正在进行英语听力测试的考场,而是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在快手的官方直播间。高考英语148分这场学霸经验分享是清华大学2020高招直播系列活动第三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各个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

  • 健康照护师、网约配送员……这些新职业,成为抗疫“生力军”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呼吸治疗师”“网约配送员”“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第二批16个新职业,这些新职业从业人员发挥职业特长,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队伍中的“生力军”。

教育论坛

  • 课程标准引领中职教育立德树人新征程

    面对新时代提高全体国民素质、适应新时期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技术技能人才的新需求,教育部近日首次颁布了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课程标准中职三科课程标准的意义。

  • 借力在线教学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扎实开展在线教学”系列评论之三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学校和广大一线教师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也给我们反思、改进在线教学提供了重要契机。在线教学考验着教师的信息化素养。

名人坊

  • 高三学生用素描记录方舱生活

    27日,来自贵州的李兰护士收到一幅素描画,画中的李兰正悉心照顾病患。画的作者是武汉东湖中学高三2班的彭昕烨。小彭2月6日第一批进入武昌方舱医院,他将方舱医院温暖的瞬间画成素描。

  • 中文教师郑亚敏:我在美国感受孩子们的热情与赤诚

    日前,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录制的歌曲《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在国内广泛传播。这也让已默默在美国教授中文近五年的郑亚敏老师走入国人视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