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为“星儿”造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为“星儿”造梦

2019-12-23 08:25:21

  上海恩理禾艺术馆是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 张愉悦 摄

  中新网上海12月22日电 (王子涛 张愉悦)位于上海市武夷路84号的恩理禾艺术馆,是上海首家自闭症孩子专题艺术馆。自闭症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因此这家艺术馆还有个好听的名字——“星儿艺术馆”。

  上海恩理禾艺术馆馆长郭颖婕是位企业家,在创办该馆前,她曾有8年自闭症孩子志愿者的经历。期间她了解到,如果一个家庭有自闭症孩子,孩子的妈妈很难再工作,不仅会有较重的经济负担,还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很多自闭症孩子父母常说,“我们不敢‘走’在孩子前面,如果我们不在了,孩子该怎么办?”

  艺术馆目前有七位小设计师。 张愉悦 摄

  郭颖婕建馆的初衷,是通过展示自闭症孩子的画作,让更多人了解自闭症孩子这个群体。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她发现光“看”对这些家庭的帮助是有限的,必须为这些家庭提供实际的经济帮助,这才有了后来“以商养善”的想法。

  “艺术馆联手特殊学校和专业的自闭症康复机构,收集自闭症孩子的画作进行版权登记,再与优质企业合作,通过产品设计师的二次设计,将画作转化成品牌商品和礼品,打造‘公益IP’。”郭颖婕告诉记者,在这一过程中,艺术馆并不提倡让商家不计成本地“献爱心”,而是以高质量的画作吸引商家,并为品牌商品的市场销售助力,最终从收益中提取一部分反馈给作者小朋友用作康复费用,或是支持特殊学校和自闭症机构的运营发展。

  艺术馆正探索“以商养善”模式,让“星儿”通过努力为自己造梦。 张愉悦 摄

  “很多捐款行为持续性不强,对企业来说也是负担,让孩子们的画产生经济价值,对家庭来说不仅有了经济支持,还为他们树立了信心,让大家看到他们的孩子也有自己的闪光点,打造特殊人才特殊就业的新模式。”郭颖婕说。

  艺术馆目前有七位小设计师,涉及多家合作学校和机构。每一个小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作画习惯,例如小画家聪聪特别喜欢国旗,国旗相关的事物都可以让他非常痴迷。聪聪的“十二生肖”系列组图在开发商品的过程中销量很好,因此他的收入比其他小朋友更高,能够覆盖自己一年的康复费用,多余的部分康复机构会选择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资助或学费减免。

  据悉,目前上海恩理禾艺术馆正探索“以商养善”模式,希望更多企业能看到自闭症孩子的才能,手拉手一起搭建公益桥梁,让“星儿”通过努力为自己造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戏剧+教育:向爱而行,向美而生

  • 甘肃老艺人进校园“手把手”教聋哑孩子感受泥塑魅力

  • 传统花瑶舞蹈 绽放大学校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时代劳动号子再成青春之歌

    近日,由广东卫视推出的大型原创音乐文化节目《劳动号子》正在热播,王宏伟、戴玉强、霍尊、陈思思等六位“时代号子手”演绎60首经过精心改编、重新编配的号子歌曲,成为新时代流行的经典。

  • 石嘴山发布职工“五小”成果

    12月17日,宁夏石嘴山市总工会举行第八届职工“五小”成果发布会,共有90项成果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教育论坛

  • 职业教育:要与科技进步同行

    “我们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具备了每年培养数以千万计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21—22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下简称中国职教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

  • 破解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既要硬态度也要硬技术

    今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生活提出了六方面举措,对游戏账号实名注册、使用游戏时段时长、游戏消费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名人坊

  • 樊锦诗:为莫高窟留人才“贡献”房产

    多年前,敦煌研究院来了一位武汉大学博士,很有研究才能。为了工作,他和妻子长期分居两地,孩子寄养在外婆家。

  • 赤子李德威:科学苍穹里,有他的光亮

    采访李德威,让我难忘的是这一串数据——终年56岁;40年潜心地质学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25年奔走在世界屋脊,用脚丈量冰原荒漠,行程8万多公里;临终前留下10个大字:“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