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1省73所小学在常州成立联盟 试水“回归天性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全国11省73所小学在常州成立联盟 试水“回归天性教育”

2019-11-29 10:17:29

  “儿童成长节律学校生活”研究联盟成立。 宣梦婷 摄

  中新网常州11月28日电 (记者 唐娟 通讯员 王燕)因率先制定“学生惩戒制度”引来热议的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又因试水“回归天性教育”迎来关注的目光。28日,“儿童成长节律学校生活”整体建构与实践探索终期展评暨全国研究联盟成立大会在该校举办,来自全国11个省的73所学校共同加入“儿童成长节律学校生活”研究联盟。

  全国11个省的73所学校共同加入“儿童成长节律学校生活”研究联盟。 宣梦婷 摄

  数学课,孩子们将皮球放在肚子上,体会一把孕妈的不易;语文课,走进自然,体会二十四节气的寒来暑往;期末考试提前一周完成,再用一周的时间来展示一学期的成就,让每个孩子都有可展示的骄傲……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伟平作项目研究主题报告时表示,传统学校多为围绕知识学习和考试周期形成节律,这会使课程生活、学习方式单一且综合度弱,课程形态呈现分科为主等问题。基于构建符合儿童“成长节律”的生活时序、创造符合儿童“成长节律”的课程生活、实现符合儿童“成长节律”的力量聚合的价值理念,学校增加跨学科课程、超学科课程的比重,实现了小学“课程结构的变革”, 打破了学生学期生活的节律传统,实现了课程模块乃至学校教育生活时序再构,形成了学校儿童“成长节律”课程模型和核心素养培养逻辑;创造了大中小课时节律、学科教学与跨学科及超学科互动节律,实现了“班级—学校—家庭—自然—社会”的“课程时空的统整”;让儿童在知识综合应用中,亲身体验,探索发现,实现高层次的教育生活的综合融通,实现了属于儿童的“课程生活的创新”。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的多位老师们结合实践探索中遇到的问题与应对的策略,采用故事分享的方式与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宣梦婷 摄

  该校副校长张勇卫表示,“儿童成长节律”就是遵循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规律,打破传统教学中的“教”,通过学科融合,强调孩子们对知识的多种感知体验,再对知识进行归纳综合。“孩子们的学习不仅仅是对知识的掌握,不是为考试成绩,而是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孩子们举行“送秋迎冬”仪式。 宣梦婷 摄

  体育是数学老师教的,英语也可能是体育老师教学的范畴……这样的段子未来可能会成为小学课堂的日常。此间,局前街小学的多位老师们结合实践探索中遇到的问题与应对的策略,采用故事分享的方式与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国家督学、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原所长成尚荣,国家督学、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吴康宁,江苏省教育学会名誉会长杨九俊,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博导操太圣,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南京师范大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博导吴永军,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水涛,常州市教育局杭永宝局长、常仁飞副局长等多位教育专家观摩并对“儿童成长节律学校生活”整体建构与实践探索进行了点评。

  科技创客类的创智梦工坊,孩子们在编程。宣梦婷 摄

  吴永军表示,该项目的研究已经超越其本身的意义,不仅在理论上归纳了理性主义与自然主义平衡等重要的问题,而且实践有独特的探索,他希望该项目在理论上获得更多高品质的鲜活的成果,总结出独创的普适性意义的成果。

  吴康宁对该项目总评时表示,这一项目研究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小学教育本身,回应着当下教育的呼唤。他说:“这一项目让教育回归恒常、回归正常、回归日常,让学校成为学校原本的样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首师大学子沧州抒写青春故事

  • 航空学院开方言课 期末考试不用纸

  • 呵护学生双眼 创造光明未来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 获奖作品可出版拍剧

    知乎职业故事大赛第一季近日启动,大赛以“讲述亲历故事,记录真实人生”为主题,面向全网征集真实的职业故事。

  • 一线工人专利摘全国发明展金奖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上,中国宝武程潮矿业公司钳工技师邓承仁的发明专利《钢丝绳绳头锁紧连接装置》,从全国超过1900个发明创新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教育论坛

  • 警惕“刷”出来的ESI排名

    排名皆可“刷”,学科排名也不例外。近日,有媒体报道,不少高校为提升学科ESI排名,制定多种排名提升策略,使出各种手段,以期收获一份光鲜亮丽的学科成绩单。

  • 为孩子创造一个清新的无烟环境(无影灯)

    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成年后的吸烟量越大,也越难戒断。管住青少年“第一口烟”,是降低人群吸烟率的关键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