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文化”拴心留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中石化广东惠州分公司建设特色文化

“家文化”拴心留人

2019-08-30 09:47:29

  “因为公司每年送来的补助金,我两个孩子才能继续上学,我要努力工作回报公司。”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惠州石油分公司和顺加油站主管廖运珍,近日在再次收到工会资助的4000元“金秋助学金”时,激动地说。

  这是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的中石化广东惠州分公司“家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该分公司“家文化”建设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温馨、奋进、和谐为内涵,将服务融入“家文化”,创出自己的特色,“家”文化建设成为增强公司凝聚力的引擎。

  “2个月的时间我就融入东平加油站这个‘大家庭’,工作业绩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新员工冯嘉欣开心地说,公司实施的关爱新员工“七天工作法”,20项的具体措施助力自己成长,快速从社会人转变到企业人。2月中旬到东平加油站的她,通过师傅的指导、帮带,3月底就熟练掌握并通过技能考核,客户对她的服务也赞许有加。

  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性化、亲情化管理理念,拴心留人。以新员工为切入点,通过配师傅、定目标、下任务、勤指导、定期跟踪反馈等20项具体内容,为新员工“钉好企业生涯第一个扣子”。

  整合有效资源,拓展“五小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开展家的“N次方”建设。公司在原有“五小建设”基础上,结合油站实际,开设心灵驿站、小图书室、流动书箱等,全面解决员工学习难、娱乐难等问题,丰富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加油站建成了员工真正的“家”。

  “下班后洗个澡,把工作服洗净晾好,再安静地在油站的小图书室里看会儿书等着去上课,我在这也能静心学习。”在泰美高速“家”油站安心居住的主管王颖,可以边工作边读成人本科。

  去年底,当覃东伟在电话里告诉父亲自己获得惠州市“金牌工人”时,她的农民父亲激动说:“真给我长脸。”这5个字,让覃东伟流下热泪。

  当下,企业员工的追求已不局限于工资收入,他们更需要尊重、理解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惠州分公司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下,大力完善员工队伍建设规划纲要、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加油站站长公开竞聘实施方案……一系列配套制度为员工发展铺平了道路。能干的覃东伟就是借助这个平台,仅2年就从小站的加油员竞聘成为站长。

  坚持“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将包括公司管理岗在内的所有岗位对油站员工开放,让员工公开、公平、公正竞争,优化了员工队伍,形成了“岗位靠竞争,收入靠绩效”的竞争理念。近5年以来共有109名加油站员工晋升到油站站长岗位,48名加油站员工走上经营管理部、机关管理岗位,7名加油站站长、管理人员走上中层管理岗位。(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钟小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临近开学 西宁书店人气旺

  • 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 绿茵少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六类群体免费培训就业技能

    记者从23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决定实施为期三年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出对贫困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等六类群体实施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贵州遵义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98场活动29日在贵州遵义举办。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徐明岗的土壤梦

    少年时,他一心想洗掉脚上的泥巴,跳出农门;青年时,他却对泥土有了全新的认识,开始了“土壤梦”。

  • “北京奶奶”回乡办起“小课桌”

    近日,“2019北京榜样”发布八月第三周周榜,回到家乡支教的“北京奶奶”严敏文上榜。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