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竞赛跑上“硬核”赛道-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劳动竞赛跑上“硬核”赛道

2019-07-09 08:13:52

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上海浦东新区工会赋予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领域、新模式、新动能,为高新技术产业选拔人才——
劳动竞赛跑上“硬核”赛道

  当比速度、比精度的传统劳动技能竞赛进入经济发展的“硬核”产业,需要进行怎样的新尝试,又会产生怎样的新动能?上海浦东新区的劳动竞赛给出了答案。

  日前,上海浦东新区2019年立功竞赛浦东十大品牌项目发布,竞赛项目充分结合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浦东主导产业,服务浦东经济建设。

  浦东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核心承载区,也是产业工人聚集区。如何使两项使命有机结合,浦东工会通过创新劳动竞赛的组织形式、竞赛内容和参赛人员,找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开展劳动竞赛的路线图:竞赛通过科技创新应用、科技知识普及等形式,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挖掘一批创新成果,发现一批创新人才,培育一批创新基地,体现浦东竞赛水平。

  竞赛“朋友圈”不断扩大

  6月15日,2019年上海市加快科创中心建设主题立功竞赛浦东十大品牌项目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发布,当天,“张江·康桥杯”集成电路技能大赛启动。

  在竞赛主办方一栏中,人们清晰地看到,不仅一如既往有着浦东新区总工会的名字,还出现了区发改委、科委等政府职能部门。

  “聚焦前沿领域,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的设想与实践,在浦东已得到广泛认同与支持,从以往的工会‘独角戏’演变为政府主导、工会组织、行业实施,三方合力的‘大合唱’。”浦东新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经过10多年的探索,浦东新区工会组织开展的多项国内首创赛事,已成为浦东“全国劳动竞赛示范赛区”的引领品牌,更为劳动技能竞赛进入经济发展“硬核”产业奠定了思想基础与经验积累。

  今年初,浦东新区工会向社会发出征集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的通知,得到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各主体开发区的积极响应。

  “专业赛事交给专业行业承办,事半功倍。”浦东新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正是因为各主体开发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创设全新竞赛有了最为可靠的承办方。

  最终,“2019年浦东十大品牌项目”新鲜出炉。其中,集成电路产业竞赛一项、生物医药产业竞赛两项、人工智能产业竞赛一项、航空航天产业竞赛一项、张江科学城国家战略创新型劳动竞赛一项、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战略创新型劳动竞赛一项,围绕智能制造开展的竞赛两项,围绕数据港开展的竞赛一项。

  这意味着,浦东新区劳动技能竞赛全面进入经济发展的“硬核”产业。

  2019年初,浦东将光子科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汽车制造、大数据等七大产业确定为经济发展“硬核”产业。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中加学校2019年毕业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安置区里的小课堂

  • 合肥:暑期普法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从农民工到焊接状元

     他,18岁便握起焊枪,面对刺眼的焊花,为了焊接事业走遍大江南北;他,当1500℃的铁水和飞溅的铁屑在皮肤上灼伤时,仍能忍住疼痛继续工作;他,刻苦钻研焊接专业知识,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一线,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成长为掌握先进焊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

  • 一条运煤线 四代守护人

    娘子关是晋冀咽喉要地,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也是石太铁路的必经之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娘子关线路车间的几代铁路职工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这条晋煤外运大通道。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