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的夜生活】夜校求知为自己“充电”-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农民工的夜生活】夜校求知为自己“充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2019-06-27 10:51:55

  

  “廖老师,图纸这里标注的是指内径还是外径的宽度,我们还是有些不清楚,麻烦你再给我们讲讲吧。”郑仕芸说。

  6月12日晚上7点半,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的职工生活区教室灯火通明。36名一线施工人员正在专心听项目总工程师廖富兴讲授“建筑工程施工图纸入门知识”。

  今年34岁的郑仕芸是该项目上的一名女钢筋工。

  “进入夏季,为了躲避炎热,我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前就进入施工现场工作,刨除吃饭和午睡1小时,下午6点收工,晚上的时间是我开心的时光。”郑仕芸说,“在项目上快待两年半了,每周两天的帮扶夜校课程我听了近70节课程,笔记都做了两大本,我还是夜校的优秀生,参加市里竞赛取得优秀名次,工时费每天涨了50元,算下来每月就又多了近1300元。”

  郑仕芸来自四川南充,她第一次离开家乡外出务工是2014年,到现在为止已经走过了很多地方,包括广州、肇庆、上海等。“我喜欢在外面打工,在家里收入少嘛,种庄稼一年到头也收不了多少钱,做钢筋工,一天260元钱工资。”她说。

  在工地上干活,郑仕芸并不觉得自己比男性差。就在她所在的工地上,随处可见女性身影。24岁的女砌砖工一边铲着水泥一边告诉记者,工作虽然辛苦但她也乐在其中,在平时辛苦的工作中,她还抽出时间学习,现在她已经通过项目夜校自学考取了塔吊指挥证。

  “今年5月项目成立‘青年之家’,为一线工人提供政策引导、技能培训、健康关爱、情感沟通、困难帮扶、素质提升六大服务项目,郑仕芸就是第一批加入‘青年之家’的志愿者,利用晚上时间帮助工友。”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昭通市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书记鲍禹告诉记者。(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平安暑假

  • 禁毒教育进校园

  • 育人方式要改变 提升科技素养正当时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爱唱歌的“光明使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及重庆华灯初上。”在一众到重庆旅游过的游客眼中,夜幕下的重庆被灯火“点亮”,靓丽而又梦幻。

  • 勇于追梦的计量人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总书记如是寄语道。在浙江衢州供电公司计量室,有这么一位追梦人,她是90后的新时代青年,是身边同事心中的榜样力量,她就是计量室采集运维专职江婷。

教育论坛

  • “戒尺进校”意在构建良好教育环境

     近些年来,师生关系、家校关系渐成敏感话题。面对教师惩戒学生往往出现两难的状况,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小学进行了大胆尝试:该校自2018年3月开始请戒尺进课堂,对违规学生实施轻微惩戒。

  • 志愿填报谨防不实信息误导

    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早已是阳光工程,凡是打着“必中”“精准报考”“内部消息”“与某某高校密切合作”等各类旗号的志愿填报宣传,均是挂羊头卖狗肉式的虚假宣传或有意误导,不可轻信。

名人坊

  • 徐中玉生前告诫青少年:学语文没秘诀

    徐中玉,1915年出生于江苏江阴,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语文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名誉主任。

  • 连长杨波的“自我职业教育”

    对着空气练了一个多小时的直拳摆拳勾拳,年轻的侦察兵们渐渐显出疲态,动作也不再规范。见此情景,连长杨波聚拢全连官兵,在路灯下找了块空地,摆下格斗擂台,人群中顿时爆发出一阵欢呼。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