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设计师牵手农民工参加技能比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3D设计师牵手农民工参加技能比武

2019-06-20 11:20:59

3D设计师牵手农民工参加技能比武
三维技术提高施工效率,节省近一半比赛时间

  “对照设计蓝图,通过三维建模软件,2个小时在电脑上设计出立体的模型。”2014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胡成杰,是一名建筑工地上的技术员兼深化设计师,平时就喜欢琢磨3D MAX模型和三维动画、BIM,研究三维建模的技巧。5月29日,他和项目上的两位木工师傅汤春球和高利,一起参加了一场“工地英雄”技能比武。当天,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第四届“工地英雄”技能比武,在建设中的武汉大学工学部项目开赛。来自全国8个省市的100多名建筑工人同台竞技,现场分别进行了砌筑比武、精装修比武、模型建造比武、能工巧匠比武四项技能比赛。

  “在电脑上做深化设计3D图是第一步,如何让立体的3D图变成建筑模型,再从模型到实体建筑,需要在过程中跟工人师傅将各项工作详细交底。”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中,28岁的胡成杰有条不紊地指挥两名木工师傅,现场组装2018年获得鲁班奖的中铁大桥局桥梁科技大厦建筑模型。

  两位工人师傅用最常见的材料“密度板”,参照着3D模型设计图对其切割、拼装、锚固、雕刻。经过设计师和工人师傅的通力合作,一座2米高栩栩如生、造型精美的中铁大桥局桥梁科技大厦建筑模型呈现在大家面前,引得围观的工友一片赞叹。他们这支队伍仅用时1小时15分钟,比原计划2小时比赛时长节省了近一半的时间。

  “我19岁开始学木工,以前我们这个行业带徒弟要从做一个木桶开始学起,师傅口传心授,徒弟慢慢摸索,学得快的徒弟最少也要3年才能出师。现在我们带徒弟,通过3D建模,三维交底,配合现在电锯甚至是激光切割技术,年轻的徒弟很快就可以上手操作。”

  49岁的汤春球从事建筑装饰木工30年,木工手艺精湛,对各种装饰异型造型做法有非常丰富的经验。特别是最近两年,他在项目农民工夜校学会了最基础的三维建模软件,现在汤春球每年要带出30多名独当一面的木工徒弟,35岁的高利现在是项目的一名木工工长,他就是汤春球的第一批徒弟之一。手艺好,又能应用最先进的施工辅助技术,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高利现在一个月最多能挣两万多元,他还从老家带了20多个年轻徒弟出来,既能把自己的手艺好好传下去,又能学习更智能化的技术,靠自己的本事不断提高收入,是他最大的愿望。

  “按照传统的用平面图纸交底的施工做法,不仅耗时长,而且很多细节没法详细沟通,因此,传统的建造过程完全依赖现场管理人员的过程指导,依靠工人师傅多年的施工经验才能把一个又一个细节做好。”技能比武裁判叶建表示,将BIM、3D等各种先进的三维建模技术在施工全过程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施工交底的方式,将整个建造过程提前预演,通过三维技术实现“一小时交底”。这弥补了建筑工人经验缺乏的短板,缩短了建筑工人积累施工经验的时间,有效降低工程建设的返工率,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品质。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筑工人平均年龄已接近50岁,比2007年增长了10余岁。建筑行业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建筑工人老龄化、劳动力短缺,劳动力价格上涨等问题,是未来建筑行业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

  “培养一名技能型建筑产业工人,需要大量时间和经验的投入。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同业务、跨单位、跨系统竞赛活动,形成立体化,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技能竞赛新格局,推出了一批高技能、有绝活的‘工地匠人’,强化工匠先进典型点、线、面辐射和‘传帮带’效应。我们还建立了华中区域首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计划打造出一批新时代的技能型工匠典范。”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徐平表示。(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张华 潘海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校园里体验VR灭火

  • 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孩子们体验农耕之乐

  • 农耕教育进校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教育部:将职教改革落到人才培养规格与质量上

    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职业院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是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

  • 海垦月嫂就业扶贫培训班开班

    “要是自己交钱去学月嫂,得花好几千元,这次集团工会给了我们这个难得的免费培训机会,我一定要争取顺利拿到职业资格证书。”近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海垦月嫂(育婴员)就业扶贫培训班在海口开班,来自海南橡胶龙江分公司的困难女职工徐玉珍激动地说。

教育论坛

  • 打造校长培训的高品质学校

    如何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并充分发挥其在国家层面的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以丰厚工程内涵,提升工程质量,实现工程目标?

  •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从严格考试做起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国高等教育同时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推动高校注重内涵建设、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是应有之义,而加强本科教育评价改革,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将有助于改变“严进宽出”的局面,增强我国高等教育的世界竞争力。

名人坊

  • 这个曾经“高考失利”的小伙子用四年时间实现逆袭

    正值毕业季,许多应届毕业生正为找一份如意的工作头痛。不过,刚刚从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的杭州小伙刘奕杨,却显得非常淡定。在不久前的校招中,他成功拿到了30家企业的Offer,包括一汽大众、宝马、海尔、格力等名企。

  • 褚新红: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褚新红,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天津市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天津市中小学“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指导专家,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实践导师和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实践导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