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总创立“工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上海市总创立“工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

2019-06-13 07:37:43

上海市总创立“工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首份“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情况的分析报告”查摆问题鲜明提出——
安全生产不能“说归说、写归写、做归做”

  线下,吸引了909支队伍参赛,已产生六强,正等待6月底的决赛;

  线上,共8期的“相约星期一,安全知识知多少?”答题活动,6期已“圈粉”13.5万余人争当“安全达人”……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总工会获悉,分为线上线下进行的“上海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呈现双线火爆态势。

  与“知识竞赛”交相辉映的是,传统赛事“安康杯”也有了新的进展,去年,这一竞赛列入对区级政府、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内容后,今年参加市级“安康杯”竞赛的单位突破1万家,较2018年增长了24.72%。

  实际上,这些可喜局面的出现,离不开2018年上海市总创立的“工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依托此项制度,上海市总今年初还提交了首份“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情况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

  上海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力推两项赛事,正是兑现分析报告提出的“加强工会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的一项对策。

  突出现象:民营企业安全事故高发

  分析报告提出,民营企业是死亡事故发生率较高的区域。平台上报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市民营企业领域分别占全市事故总数、死亡人数的72.27%和68.38%。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民营企业仍存在安全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设备陈旧、工艺简单、技术落后,加之基础管理较为薄弱、职工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等因素,以致事故频发。

  在事故发生的重点人群方面,数据显示,全年因事故造成死亡的绝大多数是男性职工,占到总死亡人数的95.73%,其中,41岁以上的死亡职工占到总死亡人数的66.24%,非上海市户籍职工占到87.18%。究其原因,主要是上海市生产一线职工,尤其是作业条件比较艰苦的一线职工,大部分来自外地且有越来越向中西部发展的趋势,存在文化程度不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不强和安全责任有待加强等情况。

  分析报告还发现一个情况,即未建会单位死亡事故发生率明显高于建会单位。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上海市发生死亡事故的单位中未组建工会的实际比例达到70%。同时,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无论建会与否,建筑行业企业参保上海市总工会互助保障计划和开展工会互助互济活动的比例不到10%。

  查摆问题:安全生产流于形式

  分析报告指出,上海市部分单位的安全生产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表现在会议上,片面追求超速发展,却给安全生产留下隐患,“部分单位事故发生后,开会强调一下安全生产工作就算完事,不抓工作落实,没有长效机制”。

  分析报告警示,一些单位的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重经济效益、轻安全生产现象时有发生,安全标准和方案中的防范措施得不到全面落实,以致作业场所险象环生,高处坠落死亡事故高发就是一大佐证。

  分析报告查实,部分单位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力。一些建筑单位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措施只是用来应付监管部门和上级单位的安全检查,既没有在施工现场按要求设置到位,又没有对现场职工进行“安全交底”,是典型的“说归说、写归写、做归做”,甚至还有一些小微企业安全管理严重缺失,没有制定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问题突出。同时,还有部分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贪图方便,随意违章操作。

  分析报告发现,部分单位对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力度不够,致使职工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技能不强。一些单位的安全培训多为照本宣科,不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导致作业人员“不愿学、不想学、不会学”。

  开出药方:从源头上加强防控

  分析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并深刻剖析生产安全典型事故案例,吸取事故教训,知晓违法后果,完成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承担安全责任的转变。

  分析报告强调,要积极履行工会组织的监督职能。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网络的作用,对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的贯彻、相关经费的提取、措施计划的落实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行政采取有效措施;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并落实上海市工会生产安全事故网上报告制度,积极配合政府(行政)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从源头上做好各类安全事故防控工作;要加大发动、推广力度,组织各单位参加上海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开展工会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提高一线职工抵御风险能力。

  分析报告还要求,各级工会要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要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抓手,支持和配合政府(行政)做好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针对各类职工所处的不同岗位,坚持做到因需施教、因人施教,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运用好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氛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小学生体验戏曲魅力

  • 火热的季节 我们毕业了

  • 把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河北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河北将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技能强省建设,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力争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 江苏绘就职教改革“施工图”

    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日前出台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6个方面对职业教育未来改革作了具体规划,其中包括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承接1+X证书制度试点等。

教育论坛

  • 教师何妨“懒”一点儿

    “懒妈出勤孩,勤妈出懒孩”这句俗语讲的是生活中的辩证法:有一种表面上看起来很懒却富于智慧的妈妈,经常让孩子多做事,能培养出眼中有活、善于做事的勤快孩子。

  • “教科书式撤离”背后的教育坚持

    叶圣陶先生曾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学校在视频中呈现出的快速有序撤离的画面,只是“学校的日常”,并非刻意演练的结果。

名人坊

  • 乡村教师白玉国:哪怕只剩一个孩子,我也要坚守

    走近一个叫王斌的男孩,尽管10岁了,面对生人还是不敢直视、说不出话。课间时分,他坐在教室里静静地抄写课文,翻着皱巴巴的字典,眼神专注。

  • 小学生李念融:梦想跳绳运动能挺进奥运会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山西省学生跳绳联赛中,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六年级学生李念融,取得了1金1银和两铜总共4块奖牌的好成绩。练习跳绳三年来,她参加了山西省和全国的学生跳绳联赛,现在已经拿到了12块奖牌和11个证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