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一家子年轻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企业文明

瞧这一家子年轻人

2019-05-21 10:06:42

  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5周岁,并且半数住宿舍。这些年轻人远离父母,外界的诱惑、青春期的躁动,曾为大连市模范职工之家、大连黄伟义齿有限公司带来一定的管理困难。5月9日,记者走进黄伟义齿有限公司,领略这个模范职工之家的风采。

  “这些孩子,可把我们折腾够呛,没办法,谁的青春不疯狂呢!年轻人,必须有活力,有朝气!”说起公司近600名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5周岁这个现实,公司负责人黄伟释怀一笑。

  黄伟义齿成立于1997年,目前是东北最大义齿生产加工企业。企业从成立至今,就是年轻人的天下,职工半数来自瓦房店、普兰店、庄河,需要吃住在企业。早几年,天一黑,年轻职工就集体“出逃”到网吧上网,每天玩到后半夜,上班时,眼圈青黑,呵欠连天。为此,公司在加强夜间巡逻的同时,制定严格的惩罚措施,但收效甚微。食堂也饱受年轻人诟病,饭菜咸了淡了,软了硬了,公司工会经常接到投诉。

  “职工工作压力大,得为他们找到放松精神的出口,企业不但要发展,更有维护地方稳定的义务。”企业行政和工会达成共识,决定开展“拴心工程”:为防止年轻人集体“出逃”,公司一次性购买32台电脑,成立“职工网吧”,并规定上网职工半夜12点之前必须回寝室睡觉。改造食堂,不但新配置桌椅板凳,还聘请星级厨师,职工一日三餐费用全免,企业每年为此支付150万元。职工的心被企业“拴住”了。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工会又开展“顺心工程”。一方面,企业内部经常性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公司三人制篮球赛已经坚持了10年。大连市总工会赠送的两台乒乓球案子前每天都有人排队等候。只要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总工会有体育比赛,公司场场不落。为参加大合唱、舞蹈比赛,公司外聘指导,一次演出,公司经常投入两三万元。

  考虑到职工常年远离父母,公司连续3年开展母亲节慰问母亲活动,鼓励职工给母亲寄工资买些需要的物品,职工寄多少,公司补多少,每名职工上限1000元。“来公司前,我只知道向母亲索取,是公司让我懂得应该为母亲做点什么。”21岁的职工林静说。

  义齿生产车间静悄悄的,偶尔听到机器打磨义齿的刺耳声响。车瓷是义齿加工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一道工序,职工李成巍紧盯着聚光灯下的义齿,球头直径只有0.1毫米的机工打磨机正在打磨义齿。“没有一个人的牙齿是相同的,我的作品要与真牙误差在零点几毫米之间,但又不能完全一样,咬合一定要舒适。”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公司工作5年,是公司微笑工作室主任。2017年,他荣获全国技工雕牙比赛一等奖,公司还有人获得过排牙比赛一等奖,二三等奖也多有斩获。

  精湛技艺来自常年不懈的培训,公司每3个月搞一次技术培训,对优秀职工,不仅发放奖金,还选派外出学习。

  “80后、90后是一群很上进的孩子,他们离开家,我们就得让他们在企业有家的感受。”黄伟说。(记者 李战洲)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 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

  • 科普大篷车 走进伏牛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夜幕下的“放心班组”

    第一次见到国网辽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二班班长赵义坤,得全力仰头,他正站在大约10多米高的斗臂作业车工作斗上,拆卸变压器一次引线接头。

  • 竞赛对标生产 培育创效土壤

    以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抓手、以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为重点、以搭建创新平台为基础,在朝阳燕山湖发电公司,工会围绕打造行业标杆企业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充分凝聚职工集体智慧,引领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 用信仰讲“动听”的思政课

    每学期选课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格外抢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思政课讲台上一站就是27年,熊晓琳对这片天地仍甘之如饴,因为她总能从学生们的眼中看到欣喜。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