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大家谈:用人才培养质量赢得认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职教大家谈:用人才培养质量赢得认可

2020-07-22 07:37: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不能让生源沦为招生黑手的“财源”

  新闻:近日,有媒体记者赴湖南部分“生源大县”调查,发现民办中职招生领域存在一条以招生贩子为纽带的灰色利益链,以虚假招生宣传、预收学费、疑似买卖生源等手段,将学生“人头”卖出高价,黑手重点伸向农村初中学生。

  点评:尽管国家三令五申打击虚假招生,为何时至今日一些民办院校依然我行我素、肆无忌惮?究其原因,固然有些学校重金抢生源是为了打造升学率,提升学校影响力、知名度,也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但更多的是冲着把学生招进来以后获得的国家补助资金、不菲的学费、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费”等多笔收益,这些收益远超过当初买生源的费用;此外,报名就读民办院校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是成绩落后、家境贫困的农村学生,信息较为闭塞、不懂得辨识学校优劣,容易被夸大宣传所迷惑,即使入学后发现是个坑,他们也不善于维权,招生风险小。这些农村孩子原本就是弱势群体,他们的家庭还指望着他们学习一技之长改变命运,最后却被忽悠到一些名不符实的学校,遭到层层盘剥。因此,坚决打击一些民办院校虚假招生,切实维护学生权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保护农村学生的权益,就要严肃治理各类违规招生现象,建立并统一使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严格执行网上统一填报志愿和公开、有序录取,不给违规招生机会,并加大违规招生处罚力度。同时,各民办院校应当端正办学态度,别把生源当财源、把教育当生意。唯有守住“诚信”,踏踏实实办学,用人才培养质量赢得学生和社会的认可,才能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寻求更大的空间。(沙洲)

  高职高质量扩招亟须机制创新护航

  新闻:日前,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进一步稳定高职扩招规模,在2019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的基础上,确保稳定有序、高质量完成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

  点评:在当前形势下,高职扩招需在四个方面着手,创新体制机制,既为顺利实现高质量扩招目标护航,也为技术强国奠基。

  要进一步完善培养和评价机制,改革技能鉴定办法,支持高职院校学生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改革培养和评价机制,拓宽职业技能认证范围,突破年龄、资历、身份和比例限制,积极探索符合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多元评价机制。要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财政投入,引导社会投入,形成多元的投入保障机制。明确技能培训的公益性质,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引导社会投入,建立多元的投入保障机制。

  要改革技能人才教育、培训机制,激发行业企业提升人员技能水平的积极性。明确规定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培训的规则、方式和程序,吸收行业企业专家参加学校、培训机构教学指导委员会,直接参与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的工作。

  要切实提高技能人才社会经济地位,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对此,可以加大政府关于职业教育、技能培训、技能人才发展等优惠政策的宣传。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要加大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技能人才奖励力度。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教授 薛二勇)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性格

    学生能否成才与其性格息息相关,健康良好的性格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偏狭的性格则往往对孩子的成长造成负面影响。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毫无疑问,应该把培养青少年学生健康良好的性格作为育人重点。

  • 为“技能夜市”点赞

    学习技能有奖励的激励机制,能让“技能夜市”产生后续效应,使技能之花越来越鲜艳。

资讯

  • 严查教师帮子女或他人参赛评奖

    《通知》要求,各竞赛主办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一次自查,对以往获奖项目的真实性、独创性进行复核,坚决避免参赛项目明显不符合学生认知能力现象的发生。

  • 夏各庄镇工会清凉礼包送一线职工

    近日,平谷区夏各庄镇总工会携带慰问品为烈日下的抗疫一线职工送去清凉关爱。“大家辛苦了。”活动中,每到一处卡口,夏各庄镇总工会工作人员都向守卫在抗疫一线的职工道一声慰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