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宁晋县:建立培育产业工人队伍的“金色阶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邢台宁晋县:建立培育产业工人队伍的“金色阶梯”

河北工人报记者 贺耀弘 通讯员 于志民
2020-07-07 09:23:27 来源:河北工人报

  宁晋县经过多年实践,解决企业和职工的痛点、堵点问题,形成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一套“秘诀”——

搭建职工成才的“金色阶梯”

  “人才可以引进,职工队伍绝对引不来”。邢台市宁晋县有六大特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30多家,八成以上的从业人员来自农民。如何打造一支符合新时期要求的产业工人队伍,宁晋县经过多年的实践已经有了一套“秘诀”。近日,该县县委、县政府印发《宁晋县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方案》,深入推进该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瑞宁展示新款布料 河北工人报记者毕春华摄

  引领农民工忠于职业不挣“快钱”

  无职业恒心难有专注常心。宁晋县的劳模先进和普通人的故事,成为一个个引导农民工树立职业愿景的好素材。

  “80后”吴晓龙和他的同学小赵的故事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不同的职场人生。2007年10月,吴晓龙从农村来到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入职,而他的同学小赵则外出打工。吴晓龙在企业师傅、同事和单位劳模的带领和影响下,从最初的迷恋游戏、贪玩,逐渐清楚认识到了农民工的职业方向和未来,明白了奋斗的人生才是最现实的成功和快乐。他通过学习进修和公司的岗位资格考试、竞聘,从操作工、主操作一直干到现在的生产部主管。他的同学小赵换了不少工作,仍在外面“漂着”,看似自由、随意,但是收入、事业和家庭稳定大不如吴晓龙。

  记者在晶澳公司车间看到,自动装卸的小车往返来回,取代了运送岗位;原来工作单调的人工数片,已经被自动化机器取代。公司综合部部长、工会主席齐慧说:“员工不可能全部外来,还得自己培养。晶澳作为上市公司,全球范围内拥有13家生产基地,我们鼓励优秀员工申请调岗或者出国工作,消除了农民工成长的‘职业天花板’。”

  “农民工需要政治引领和职业引领,千万不要低估劳动模范宣传的社会价值。”宁晋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及存锁这样说。多年来,在宁晋县总工会的推动下,当地通过报纸、电台及新媒体,多途径、多方式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形成了有利于产业工人成长的舆论环境。

  坚守履行社会责任的经营理念,忠于自己的产业和专业领域,不为“快钱”“热钱”所动。晶澳公司面对“双反危机”“5·31新政”等经营冲击时,不解雇员工转嫁危机,一直坚守主业和专业;宁纺集团董事长苏瑞广,身家过亿,他的子女均没有在企业任职,确保了公平的就业环境。并且,当地企业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钉钉公告栏等,广泛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形成了引导职工坚守职业初心的“小气候”。

  建立培育产业工人队伍的“金色阶梯”

  农民工有了职业梦想,企业必须建立育人、用人的“金色阶梯”,才能培育一支在宁晋安心工作的产业工人队伍。

  刘瑞宁是土生土长的宁晋人。他高中毕业后进入宁纺集团,在一次400人选两人的岗位竞争中,没有门路、老实少言的他脱颖而出,有了接触染化料检测工作的机会。为写成一篇论文,在初稿被一次次扔在地上的情况下,他厚着脸皮六次拜访专家,用诚心打动他们。而真正改变他的是企业与大学联合办的专业培训班。经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让他有了与普通大学生一样的专业基础,由此他走进了一个新的专业技术世界。近年来,他与专家们起草了“烧毛”工艺团体标准,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成为宁纺集团的技术大拿。

  企校联合办学办班,促进职教资源下沉,开展学历提升等活动,是宁纺集团等众多企业的共同行动,这一行动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晶澳公司建立了光伏学院,宁纺集团引进职业教育资源合作办班。

  没有好机制不会用人,梧桐树上的凤凰会飞走。晶澳公司鼓励职工晋职增薪,每年都会组织岗位任职资格考试,九月考试和次年三月补考,每次晋级都有工资晋升;宁纺集团执行职务发明“两奖一酬”的法律规定,公司制定了具体制度,真金白银地落实。有的企业大幅度优惠向职工出售住房,优惠售房方案通过职工(代表)会议公开透明。优秀职工可以出国旅游,公司提供费用到深圳、青岛的大公司参观学习……

  “90后”“00后”的新一代农民工有着特殊需要,晶澳公司等企业通过团队建设、阶段技能比拼赛等,着力从满足职工心理需求出发,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

  出台系列政策做好农民工转化

  解决企业和职工的“痛点”、“堵点”,树立“一盘棋”思想,携手当好“保姆”和“管家”, 该县22个政府部门和工会共同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你去打工,我来种地”。记者在贾家口镇的小刘村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在县科协和相关农业技术公司参与下,经过8年实践,现在已经完成土地托管1700多亩,村集体经济组织从农民工家庭实现流转土地2800多亩,两项共约4500亩,仅这一个村可彻底解放3000名农民工,农民工托管或者流转的土地还带来一份收入保障和分红,农民工“两头忙”的“痛点”终于有了解决之策。

  关于农民工转化问题,宁晋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增“牵引”、解“堵点”的工作方案:开展六大行业的劳动竞赛,推进“百家”创新工作室工程建设,实施“护薪”行动,打造“无欠薪宁晋”;基本实现农民工进城镇落户“零门槛”……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每个责任单位对照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细化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没有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就不可能推进农民工转化,工会人的担子并不轻。”及存锁这样强调。县总工会出台了工作落实方案,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党建带工建,着力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健全参政议政制度、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制度保证落实职工主体地位;将职业培训、技能大赛与职工创新工作室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宁晋特色的职业技能提升体系;完善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排除阻碍职工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开出租车需高中及以上学历,有必要吗?

    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与时俱进地规范其日常运营,自然很有必要,但如果有地方要在相关规定中增设一些就业门槛,那么说清楚其必要性、合理性、合法性,显然是个前提。

  • 摸清大学生就业底数是保就业必选动作

    在6月中下旬部署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后,教育部近日又印发通知,决定严格核查各地上报的就业数据。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对本校就业数据展开全面自查。

资讯

  • 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命名表彰揭晓

    “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活动自1994年启动实施,是共青团、人社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大局的重要品牌工作。

  • 北京工会推出疫期“暖心伴考”志愿服务

    随着因疫情延期的高考大幕拉开,作为北京市工会特色的品牌项目、首都职工“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咨询、发放“应援包”等形式,为考生、家长等提供志愿服务。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