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上“内部大学”提升综合能力 享“最大福利”-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职工上“内部大学”提升综合能力 享“最大福利”

2020-06-17 07:32:42 来源:河北工人报

  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充分利用中铁建大学进行职工培训,帮助职工提升综合能力

上“内部大学”享“最大福利”

  河北工人报讯(记者杨艳 通讯员刘春羽)“学市场营销的想拓展知识面,学习一些信息化知识。”“学企业管理的想再丰富一些企业文化与管理知识。”这是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衡水中铁建)职工在公司“内部大学”——中铁建大学学习完毕后的最大感触。

  为了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促使职工全面发展,该公司工会充分运用中铁建大学这个企业教育平台,每年积极制订员工培训计划,截至目前,中铁建大学已连续成功开办9期,累计授课近200场,为企业培养出多名先进企业管理者和优秀技术操作人员。

中铁建公司“内部大学”为企业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

  2010年,衡水中铁建针对公司职工正式开办了中铁建大学,目标是将其打造成为中铁建职工思想锻造的熔炉和综合能力提升的基地,让“培训是最大的福利”得到充分贯彻。这所“内部大学”,下设“企业文化与管理”“技能提升”“标准规范化”“信息化”“市场营销与服务”五大教研组,培训课程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大学一成立,就受到了职工的广泛欢迎。

  衡水中铁建工会副主席王磊介绍,中铁建大学坚持开放式办学方针,讲师一般是内部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岗位标兵,外聘讲师为业界精英、大学教授等,主要是从河北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研究生班、北京大学MBA总裁研修班等引入的师资力量,有效提高了员工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铁建大学学员金家康、陈少静、李朋团队通过学习,自主研发了“超强化学反应型止水材料”,丰富和发展了隧道与地下工程接缝防水理论,提高了与后浇混凝土的粘接强度……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价,经专家评审,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衡水中铁建已累计实现216项国家专利,26项省科技成果,2项省技术发明奖,参与8项国家标准和铁路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工作,相继承担了19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

  王磊表示,衡水中铁建还与百朗教育、万方中天、深海阳光等多家培训咨询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有针对操作工的职业培训,也有针对管理人员的发展培训。“对于新入厂的员工实行‘导师负责制’,由导师对新员工进行思想教育技能培养。通过授课培训,为员工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了职工的知识更新、能力提升和素质的提高。”王磊说,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挑战,企业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将职工素质工程融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之中,使“使职工人力资本更高,使公司竞争能力更强”的目标变成现实。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河北清河:预防溺水 安全度夏

  • 才艺大比拼 “小艺术家”亮出青春风采

  • 校园收麦忙

职教天地

  • 职工上“内部大学”提升综合能力 享“最大福利”

    为了不断提高职工综合素质,促使职工全面发展,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工会充分运用中铁建大学这个企业教育平台,每年积极制订员工培训计划。

  • 来中国学开火车 非洲“洋徒弟”出师

    6月13日,在河南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结业典礼暨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学员德杰尼·格祖拿到了电力机车司机结业证书和资格证书。

教育论坛

  • 把好童书“入口关”是正解

    如果父母从小就给孩子朗读优秀童书作品,假以时日孩子自然对童书有相当靠谱的判断,不仅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还会有自己的阅读趣味和不错的阅读品位。

  • 教育引导青少年培养劳动精神

    目前,一些地方的劳动教育仍不同程度存在知识灌输多、创新精神培育少的问题,造成一些青少年习惯于模仿、创造力不强。

名人坊

  • 手握焊枪担重任

    在罗会顺看来,“术业有专攻”,一旦选定行业,就要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不断积累经验,就能成为行业里的“领头羊”。

  • “辣椒”院士邹学校

    邹学校研究辣椒已经四十多年了。他说:“我这一辈子的科研,就是在一个小小的辣椒上,不停地选育新品种,满足农民的需求,满足市场的需求。”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