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育的苏老师带的班,文化课挺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教体育的苏老师带的班,文化课挺好

2020-10-24 14:47:41 来源:钱江晚报

  谁也没想到,新学期开学一个多月,教育圈里频频上热搜的关键词竟是“体育”。近日,青岛一所初中安排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家长质疑,教育部则公开力挺,并在相关通知中明确“将体育科目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并逐步提高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苏芷嫣带的806班学生

  

  苏芷嫣

  那么,体育老师到底能不能当好班主任?

  早在去年11月,本报就曾报道过一位刚当班主任的体育老师的故事,她面对家长们的疑虑,搞定了班里特殊学生。当时,#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这一话题,也随之冲上微博热搜前十,引起全网讨论。

  一年过去了,这位体育老师班主任工作做得怎么样?昨天,钱报记者再次见到了她——杭州风帆中学806班班主任苏芷嫣。

  一不留神

  她成了“风一样的女子”

  每次下课铃响,苏老师就会提前准备好,从教学楼1楼的体育组办公室出门,半分钟后,苏老师就小跑着出现在4楼806班教室门口。

  她笑着说:“不跑不行啊,处理班级事务必须讲时效性,下课只有10分钟,同学们还需要2分钟做课前准备,如果我要和某个同学沟通,只能靠抓紧爬楼梯,挤出5分钟。”

  在学生眼中,苏老师大概率是全校班主任中在课余时间与他们照面最频繁的。

  但其实,苏老师一天的教学工作基本都是满的,她解释说:“体育课作业有一点好处,作业检查落于体育课的教学过程中,不占据课余时间,老师少了作业批改的环节,课后空余时间还算比较多,所以我能有更多时间去处理班级事务。”

  苏老师爬楼梯,除了见学生,有时是为了去见其他学科的老师——去年这个时候,苏老师刚参加工作,也是第一次做班主任,会天天追着班里几位文化课老师跑,了解全班的学习进度、考试成绩和提分方法。一年多过去,她的这个习惯依旧没改变,上午第一节课之前,她会雷打不动跑到4楼办公室,向各科老师了解近况。现在,任课老师每次考试后,已经会第一时间主动跟她反馈。

  别样教育经

  激将法内容是跑圈

  一年多下来,苏老师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教育方式。“班里学生的脾气,我现在都摸透了,他们最喜欢听故事,用比较放松的方式跟他们交流,明显更能听进去。”

  比如,和学生们讲粮食节约时,苏老师会结合自己的故事,讲讲自己暑假到西部去旅游,发现即使是五星级标准的酒店,饭菜也只有馒头配粥。“这说明地区间存在贫困差距,你们随手倒掉的饭菜,可能是其他人一天的食物。这之后引出粮食问题,学生们就记得很牢。”

  当了一年多班主任,苏老师也在不断改进自己的教育方式。去年刚带班时,她把规矩做在前面,立下了班规和一系列量化评分标准。但到了这学期,苏老师决定,取消量化评分,也不再实行硬性班规。

  苏老师解释说,初一刚入学时,她班里的小家伙们还和小学生差不多,哪怕上课老师站在教室,也经常吵闹。但现在,班规成了约定俗成的默契,而且进入初二,同学们进入青春期,更在乎面子了,量化评分的表格显得过于冷冰冰。出于对同学们的信任,她决定取消这些硬性规定,改为奖励机制。

  翻开她的工作笔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每个学生的薄弱环节,还会按不同学科进行区分,比如数学计算错误、语文阅读薄弱、书写不规范、知识点记背不清等。笔记内容,有些是来自学生自己的反思,有些是任课老师的反馈,还有她自己的观察。苏老师把这些信息记下来,找每个同学谈话时约定,如果下次考试能克服其中的小问题,就实现一个心愿。比如体育课上的一次免跑权,比如一起打一场球等。

  有一次和同学谈话,苏老师为了激励学生,使出激将法——“如果你能做到,我就绕操场跑5圈!”被班主任一激,这名学生后来考试真的达成目标,苏老师也二话不说,立马下楼跑圈去了。这样的办法,还真的只有教体育的班主任才能做到。现在,苏老师带的806考试总分基本稳定在年级前三。

  去年家访中,有家长对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表达过担忧,但苏老师认真负责的表现,让家长们心服口服。现在和家长沟通,她主要会聊孩子的学习状态,“家长配合也很好,不再有质疑担忧的声音,除了我向他们反馈近况,家长也经常跟我沟通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这一年下来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体育被正视

  但偏见的改变还需要时间

  “体育老师做班主任,其实真的挺合适,我觉得以后会是大势所趋。除了相对文化课老师空余时间多一些,体育老师这个身份,也让学生和班主任少了距离感。”苏老师说,她班上学生就很愿意和她交流。

  “学生如果成绩不好,或者某门课比较薄弱,就不太敢和这个学科老师沟通,怕老师拿成绩或排名说事。”苏老师分析说,“我和他们聊天,首先关心学生本身,先聊近况,问问为什么会出现问题,不会一上来就问‘怎么退步了’‘为什么不专心’。”

  “一个老师有没有资格当班主任,与他所任教的学科没有必然联系。”苏老师说,就比如她是体育老师,但去年刚接班的时候,806班运动会排名差不多倒数,“我会调侃说,你们一点也不像体育老师教出来的。我们班学生也打趣说,‘老师我们班有你就够了呀,你强我们弱,这是一个互补。’”

  被逗乐的同时,苏老师也觉得学生们的回答有些道理,“我觉得,‘班主任效应’可能的确有影响,但不代表某个学科老师带班,这个学科就一定好。每个班学生的能力特点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班主任的工作重心还是在于班级管理,主要看老师对学生上不上心。”

  虽然已经收获班级家长的认可,但苏老师不得不承认,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偏见,还是存在。“大家常说‘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是反映了一种现象。”

  关注到教育部关于体育教育的新闻,她的第一反应是很高兴, “说明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学科,但这不是一下子就能改变的,需要我们体育老师做出成绩,也需要家长慢慢‘消化’,一起破除刻板印象。”

  记者手记

  苏老师这一年多的班主任经历和成果,至少破除了我们对班主任的两个刻板印象:一是体育老师当不好班主任;二是班主任教哪门课,这个班哪门课学得好。教体育的苏老师,她带的班文化课稳居年级前三,运动会上的表现倒是一度年级垫底,新学期才进步到年级前四。教育部这次力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我在她的身上,找到了最有力的论据。(沈蒙和 戴欣怡)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专业型博士要扩招 量质并举关键是“定位”

    10月9日,据媒体报道,中国首批试飞员博士生进入西北工业大学学习,在未来的4至5年中,学员们将重点围绕大型飞机多学科综合设计、先进气动布局与流动控制、飞行器控制与信息等多个方向深入研究学习。

  • 如何看“每半秒新增一位儿童网民”

    今天再看儿童触网的种种数据,已经很难产生触目惊心之感。网络之于儿童,正如同牛奶、玩具、城市之于儿童一样,成为现代文明中自然而然的童年陪伴。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