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大学新景观 夫妻父子成同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开放大学新景观 夫妻父子成同学

2020-10-20 10:48:24 来源:新民晚报

  “学习,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在上海开放大学师生的心中,这不仅是一句口号,而且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家四口同班

  每次谈到自己的同班同学,上海开大徐汇财贸分校2018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陆敏就格外开心,因为同班同学里有三位就是他的家人,洪桠琴是他的妻子,陆骏是他的弟弟,陆霆轩是他的儿子。“我们一家四口坐在开大的教室里,成为班里最引人注目的学生。”陆敏说,“原本是给儿子报考开大的,但为了更好地带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我和爱人就决定报名上学。我的弟弟听说后,也主动要求和我们一同学习。最终我们组成了一个家庭学习小组。”

  令陆敏高兴的是,自从上了开大,他发现儿子也慢慢变得更懂事了。当初,全家报名进入开放大学的初衷,就是为了督促和帮助儿子学习,现在反而是儿子在天天帮助长辈学习更多的新鲜事物。

  夫妻双双求学

  蒋克斋是开大浦东南校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他的妻子胡慧华也是同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说起“夫妻双双把学上”的经历,蒋克斋说,他们出生在农村,祖祖辈辈都是农民,2000年,他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服务员、保安、工人,什么工作都做过,后来发现自己的根还是在农田里。他深感自己知识的不足,便报名上了开大。妻子胡慧华看到丈夫如饥似渴地学习,也抽出时间走进了课堂。

  从中专到大学的几年学习,夫妻俩的头脑不断充盈,眼界愈加开阔,种的西瓜在全国瓜果大赛中获得亚军,经营的农场也蒸蒸日上。更让他们欣喜的是,这学期开学后,发现农场里的好几个伙伴也在业余时间背起书包走进了开大。

  终身学习场所

  在高等教育已经实现普及化、大众化的今天,仍然有许多人选择到开放大学里提升学历、增长知识。他们中有20岁出头的芳华青年,也有古稀老人,有职场白领精英,也有一线产业工人和郊区农民。上海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楼军江说,2010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上海电视大学基础上建立上海开放大学,当时就明确提出,开放大学不是一所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一所服务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和服务市民终身学习的新型大学。自开放大学成立以来,学校紧跟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步伐,紧跟广大学习者终身学习需求,从专业设置布局、人才培养模式、校园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致力于为不同群体、不同类型的学习者提供优质、便捷、个性化的学习支持服务。

  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以“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为办学宗旨,经过60年接续发展形成“1所总校+40余所分校(教学点)”办学体系,涌现出356个“优秀学习型家庭”,成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的一个重要场所。

  首席记者 王蔚

编辑:韩瑞敏

图片新闻

职教

  • 武汉高校新开设了这些专业

    随着武汉高校的陆续开学,记者从各个高校了解到,2020年武汉高校开设了不少新专业,新专业的开设是为适应时代进步,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人才。

  • 跨越山海,点燃贫困学子希望之火

    2018年以来,一群孩子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东海之滨,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启了学业之旅,他们分别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建档立卡中职学生。3年来,宁波共接收两地670多名学生就读。

评论

  • 扭转教育功利化导向重在各方协同

    教师要主动转变观念将潜心教书育人作为自身行动准则。《总体方案》正式颁布后,各高校一线教师要积极转变观念,将潜心教书育人作为自身行动的基本准则。

  • 网络作家可评职称的导向意义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网络写手进入创作领域,充分考虑这部分人群的合理诉求,通过改革,给他们提供更健全的保障、更平等公平的发展环境,可以有,更应该有。

资讯

  • 家长请注意,别被这类“教育资讯”欺骗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教育问题一直深受家庭重视。而各项教育政策的出台,则直接牵动家长们的神经。但有人却利用家长们的这份关注,将培训广告包装在所谓“教育资讯”中,进行误导式营销。

  • 山东能源枣矿助学奖学并重

    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自2019年启动高考奖学规定,根据政策,该公司被高等院校本科专业录取并入学就读的职工家庭子女将获得2000元~12000元不等的奖励。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