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要不要给孩子准备智能手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校园

开学了:要不要给孩子准备智能手机?

2020-09-09 13:21:31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9月,四川很多学校都开学了,回到熟悉的校园,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家长们也松了一口气。但是,关于要不要给孩子配一部智能手机,却让一些家长为难了。现在科技和网络已经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但是,孩子使用手机则有可能带来一系列问题,包括近视、沉迷游戏等等,而且网上的内容极为复杂,孩子们还太小分辨不清好坏,不仅影响学习还会带来很多危险……

  反对者:在学校并不需要手机 没必要买

  现在很多学校规定学生在校期间不能使用手机,如果带了手机进入学校最好将手机交给老师保管,放学时老师会将手机返还给学生。“我们学校是希望学生最好不带手机进入校园,如果有需要联系家长可以通过老师来联系,而且学校里也有公用电话,所以学生基本不需要自带手机。”绵阳某初中英语老师陈老师说道。陈老师表示,他们学校高中部也是要求学生最好在校期间不使用手机,周末休息时间可以偶尔使用手机。“如果确实需要带手机到学校,最好是只能接打电话、发消息的‘棒棒机’。” 陈老师补充道。

  “我们学校大部分学生是住校生,所以有些学生会带手机到学校,但是我们要求学生到学校后要将手机交给老师,到周五离校的时候老师会将手机还给学生。”成都某中学语文老师罗老师也表示他们希望孩子们尽量不带手机到学校。

  上高一的小远表示,他不需要手机。“在家里我有电脑,如果需要网上学习就通过电脑。平时除了学校就是家里,两点一线,在学校的时候有事情可以借用老师的手机,在家里则用电脑与同学联系,所以不需要手机,更不需要带手机去学校。”

  孩子刚刚考上大学的李老师则很后悔给孩子买了手机,“我们家孩子当时是在绵阳读的高中,考虑到离家远不方便,就给孩子买了手机,结果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在家学习时我才发现他很喜欢打游戏。”李老师自己也是老师,比较清楚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所以有针对性地想了很多办法来减少孩子打游戏的时间。“为了帮孩子戒掉打游戏的瘾,真的是费了好大的精力,还好最终结果还算不错,孩子考上了本科。”李老师说他有时也会想如果没有给孩子买手机,孩子的成绩会不会更好,或许他就能考上更好的大学?

  支持者:手机是必需品 有比没有方便

  一些家长则表示应该给孩子买手机,尤其是中学以上的孩子。“很多人不给孩子买手机的原因之一是怕孩子上瘾。其实凡事都有两面性,比如我们从小家里没有电脑,也没什么机会接触电脑。可是后来我们这一代人还不是很多人都有网瘾。所以当我们担心孩子接触到某些负面影响时,应该先让他认识事物的两面性,比如手机可以打游戏,同样也可以用来学习,增长知识面。我们要做的不是控制孩子一直不接触,而是应该秉承客观认识手机,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吴先生说他的孩子今年刚上高一,他给孩子准备了手机,因为手机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必需品,孩子也生活在社会中,也需要这种必需品。

  同样觉得需要给孩子配手机的还有家有初二学生的谢女士,“现在孩子养成了在网上学习的习惯,以前总是用我们的手机上网课、做作业,感觉不是很方便的,毕竟现在很多工作离不开手机,给孩子用了,自己就没法用手机了。”谢女士觉得,手机不仅可以成为孩子查作业的工具,对提高孩子的科学知识也是有帮助的。“如果孩子自控能力较强,家长要求严格,已经养成一些良好习惯,我觉得小学阶段买手机给孩子都没有问题。”

  除了人际交往、学习知识,功能强大、可以准确定位,也是智能手机受到家长们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虽然现在有能打电话的智能手表,但是之前看到一些报道说可能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所以不敢给孩子戴。而且有几个家长之前说电话手表定位不太准,而且通话质量不太理想,所以还是觉得智能手机要好一些。”刚在网上给孩子买了新款智能手机的吴女士说道。

  专家谈:不能一刀切 疏远好于堵

  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课程改为线上教学,使得学生们对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大,于是更多的家长们在买与不买手机之间摇摆。有些孩子会利用手机,就可以用手机学习,联系家人和老师,但是有些孩子没有那么强的自控能力,经常用手机玩游戏、看视频等,长时间玩手机也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影响。

  “过去,学生是借助小纸条、书信等工具传递信息,而现在则使用手机传递信息。因此,作为家长,应该客观地看待新事物,正确引导、科学规范使用手机,而不是一味地去拒绝。”心理专家认为,一味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家长对于孩子玩手机这个问题,不能一刀切,疏要远好于堵。”

  心理专家表示,如果孩子想买手机,父母可以让孩子考虑一下买手机有哪些利弊,把这些利弊都写出来,综合考虑一下,应不应该买手机。通过这个过程可以培养孩子很多好的习惯,比如遇事要先思考,权衡利弊之后再做决定。

  同时,家长可为年纪较小的孩子配置非智能手机,这样手机只有单一的打接电话、发短信功能,可从源头上控制用手机上网、玩游戏等。在买手机前,也可与孩子先约定,比如规定他们在什么时候可以使用,什么时候不该用。这样做的效果可能会比简单地禁止使用来得好。

  当然,每个孩子的情况不一样,家长们要认真对待,最好还是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决定要不要给孩子买手机。最终不论孩子是否拥有了手机,父母们都应该和孩子好好谈心,让孩子明白自己的用心,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刘云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教一体化长三角率先开局,这事意义有多大

    “已经完成报到手续,就等着9月开学了。”今年毕业于江苏省苏州吴江区笠泽中学的顾晴雨,通过了浙江省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的考试,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

  • 沪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明日开始报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明两年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20〕2号)等具体要求,2020年本市将组织开展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

评论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资讯

  • 两地工会撑起五百寒门学子大学梦

    今年暑假对口帮扶着眼“扶智”“助学” 9月1日,大连市总工会、朝阳市总工会2020年“助力扶贫攻坚·金秋助学”对口帮扶活动在朝阳市朝阳县举行。

  • 南开大学与人民医院共建研究院成立

    日前,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市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南开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在立足天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打造开放创新平台,促进临床医学与基础科研深度融通,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