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12项贴心服务助农民工圆梦-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头条

为农民工提供100场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资助1000名优秀农民工上大学……在杭州,2020年农民工圆梦计划火热进行中——

杭州:12项贴心服务助农民工圆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王钰哲 方建生
2020-07-16 07:15:4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建家入会、素质提升、就业保障、帮扶救助、幸福关怀,以“五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工圆梦计划,已成为杭州工会组织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为农民工提供100场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资助1000名优秀农民工上大学,为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免费健康体检……眼下,包含12个服务项目的2020年农民工圆梦计划已经在杭州启动,从学历提升到身心健康,从文体娱乐到交通出行,将从多方面为农民工送去工会的温暖。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杭州市总工会开展以建家入会、素质提升、就业保障、帮扶救助、幸福关怀“五大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工圆梦计划,并将其作为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工会圆了我大学梦”

  “挥别校园20余年,如今却在异乡杭州圆了大学梦。”回想起当初报名上大学的情景,来自湖南张家界的涂美云感受颇深。

  2016年10月,涂美云通过网络报名、入学考试等遴选环节,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浙江工业大学“专升本”学员。两年半后,她顺利拿到会计学本科毕业证书,并获得杭州市总工会定额报销的7000元学费。

  2012年起,杭州市总启动资助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活动,在杭州工作,已签订劳动合同,加入工会组织,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社保,年龄在18周岁至45周岁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报名。

  截至目前,这一活动已资助7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圆了大学梦,为他们的人生寻找新的可能。今年,市总将继续开展资助活动,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

  “心晴e站”提升幸福指数

  “我们平时做个体检不方便,免费体检送上门,帮我们排查健康隐患,心里踏实多了!”来杭州打工的方女士高兴地说。

  日前,杭州市总2020年万名职工免费体检活动在临安区启动,该区重点工程科技大道综合改造工程的首批350名一线职工参加体检。

  为外来务工人员送上免费健康体检,同样是市总工会开展多年的一项实事项目。在今年的农民工圆梦计划中,不少内容都与农民工身心健康密切相关,包括新建50个“爱心驿家”、布局50家职工心理健康关爱“心晴e站”体验点等。

  其中,“心晴e站”体验点是今年杭州市总全方位升级职工心理关爱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搭建线上心理关爱平台,并在心理服务智能终端实体设备呈现,将为职工提供智慧化心理关爱服务,帮助职工缓解压力、改善情绪,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工会雪中送炭

  推进“春风行动”向农民工延伸和覆盖,也是今年农民工圆梦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8年,杭州制定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政策,对在杭务工期间因遭遇急难险情、患重大疾病导致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实施救助。

  受疫情影响,不少在杭打拼的农民工遇到转岗、再就业的困难,杭州市总急职工之所急,迅速下发通知,在全市工会开展助力“两战全胜”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通过技能培训“扶上马送一程”,助转岗和再就业职工顺利上岗。培训内容根据企业和职工需求、本地紧缺岗位和工种需要安排,主要包括就业形势、岗位技能、职业道德、劳动法律、劳动保护等内容,计划培训职工不少于4750人。

  此外,杭州市总还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咨询、婚恋交友、平安返乡车票补贴等多项服务,从各方面为农民工在杭圆梦、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编辑:郭丽娟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