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夜空中最亮的星-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珠峰夜空中最亮的星

来源:国测一大队公众号
2020-05-22 10:34:08

  作者:何子豪

  记得4月21日那天下午,珠峰高程测量项目交会组的十几名队员们,从二本营全部撤下,到达定日县短暂休整,格桑花大酒店瞬间热闹了起来。可是我看着每一张脸,为什么迟迟对不上号。在测绘路4号的时候,没有一个人我不认识;而那天下午,没有一个人能让我第一眼辨别。

  5月7日,在一路上10余次停歇,在几位同事帮助下,最终历经1小时20分钟,成功到达了交会组日常所在的二本营。虽然状态不好,寡言少语,但坐在地上,他们说的每一句话,我都听的进去,记在心里。他们的交谈全程是快乐的,他们不会谈论在各自的交会点上经历了什么,更多的是见到同事,像见到亲人一样的天南地北的胡吹乱侃。通过每个人脸和手的皮肤粗糙度、颜色,我能感受到每个人在不同交会点上的辛苦。如果可以,谁都愿意一生平安喜乐。责任若难以放进手里,何不将这双手放进心里。虽然他们脸上写满了快乐,心里承载了珠峰项目成败的重担他们是真的快乐吗?我想是的。他们在苦难中保持着坚韧,在希望中得到了该得到的快乐。我之所以能看见每一个人的笑容,能在他们脸上读出快乐,是因为他们经历过痛苦。他们脸上的每一块伤疤,手上的每一处裂痕,都诉说着这些天经历的点点滴滴。如果珠峰有眼睛,一定看得到他们日夜坚守的身影。如果珠峰有感情,一定感受到他们喜乐无忧年韶华。

  珠峰地区的天气是多变的,就像这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他们可能不知道你是怎么挺过来的,甚至不确定暴风雪到底结束了没有,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当他们穿过暴风雪的之后,就不再是之前的那个人了。

  当日历翻过一页又一页,当未来的某一天珠峰的新高程公之于众,这段日子终将会成为历史,而时间会把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镌刻于历史长河中。若干年后,翻开今天的这一篇章,映入眼帘的是他们曾经年轻的面庞。

  夜晚,站在珠峰前的星空下,猛然间想起2016年在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大合唱中,我们口中唱的是“在攀登的队伍里,我是哪一个?在灿烂的群星里,我是哪一颗?”在今天,我找到了答案,在攀登的队伍里,你是每一个。在珠穆朗玛天空中的群星里,你是最亮的一颗。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