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扶贫相册——藏族村寨的脱贫“贴心人”

来源:新华网
2020-04-24 07:17:00

  这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勒阿村村貌(4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

  “今天要去村民屠鲁列家看看,听说最近她的身体好了不少,我心里也高兴。”今年56岁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果耶镇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说。

  勒阿村地处偏远山区,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是一个纯藏族村,曾是当地的深度贫困村。2018年,在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张金利受甘肃省水利厅委派,来到勒阿村开始他的驻村帮扶工作。

  刚到任时,勒阿村94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7户,不少村民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吃水要靠肩挑背扛,人均耕地面积1.3亩,村里缺乏产业支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两年来,张金利跑遍了勒阿村的沟沟岔岔,拉家常、问虚寒、上山头、下地头,每一户村民家的情况都了然于心。为了因地制宜帮助村民摆脱贫困面貌,张金利和村两委一起,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争取项目资金,将自来水通到每家每户,改造危旧房屋、修建标准化幼儿园,在改善基础设施和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还成立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山野菜等特色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2018年底,勒阿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出列,昔日的深度贫困村正在成为美丽的藏族村寨。

  如今,勒阿村群众早已把张金利当成自己的“贴心人”,村民家中有事时都想着和张书记商量。张金利感慨道:“只有真心为群众,真正把自己融入,才能设身处地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当好勒阿村群众的‘贴心人’,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拼版照片:上图为4月21日,勒阿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金利(左)和村民屠鲁列在家中交谈(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下图为2019年9月25日,张金利(左)帮助村民郭占华干农活(新华社发) 。 新华社发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