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任“禁闭挑战”的风险-中工民生-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能放任“禁闭挑战”的风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11-17 07:37:58

  江德斌

  近日,在网络平台上有多家公司举办“禁闭挑战”活动,挑战者须在没有任何电子设备、无任何时间提示、与外界零接触的房间内独自生活30天。挑战成功能获得5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奖金。心理专家认为,禁闭挑战属于反常态类型,普通人不具备现实可能性,甚至会对挑战者的身心健康或日后生活产生不良影响。(见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

  “禁闭挑战”即把挑战者关在封闭空间,不允许携带手机等电子设备,不让其与外界接触,只提供基本生活物品。由于人是群居动物,对社交有着强烈的需求,长期脱离社会,精神调整能力不足的话,有可能诱发精神崩溃、失常。

  “禁闭挑战”越来越火爆,有着现实的市场基础。一是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很多人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参与这类活动算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解压行为;二是不乏年轻挑战者抱着好奇、求胜心理,图一乐呵。现实来看,完成“禁闭挑战”的难度非常大,争议也很多。从海内外类似挑战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人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没坚持几天,就纷纷退出了。

  如果将“禁闭挑战”作为市场项目发展,经营者很容易在“注意力经济”中实现盈利。比如,报道中的公司就采取了“挑战成功奖励”与“挑战失败惩罚”并举的模式,一个流程下来,盈利的概率非常大。

  “禁闭挑战”与密室逃脱、真人推理等类型相似,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也潜藏安全风险。比如,“禁闭挑战”最大的风险就是挑战者在幽闭环境下,无法长期独自生活,精神状态容易崩溃、失常,诱发自残、暴力等行为,甚至患上“幽闭恐惧症”,给未来的工作、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活动的组织者有必要对挑战者进行精神测试,并采取全时段监测,观察挑战者的精神状况,并有相应的预案、预判,及时进行干预,以防出现极端事件,最大限度保护相关参与者的人身安全,比如心理医生支援等。这是对类似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所有商业活动应当严守的底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