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支持昆山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时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台办:支持昆山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

来源:新华网
2020-12-30 17:04:01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刘欢、查文晔)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明年1月1日施行的《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将为昆山试验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改革开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法治支撑。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昆山试验区,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进行更多有益探索,作出更大贡献。

  朱凤莲指出,自1990年10月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昆山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300多个,近10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安居乐业。昆山全市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50%、利用外资的60%、进出口总额的70%以上,都来自台企贡献。昆山已成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交流最活跃的地区之一。2013年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把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扩大至昆山全市。

  她介绍说,12月25日,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在江苏昆山举办。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会上指出,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走出一条具有昆山特色的昆台融合之路,成为两岸同胞携手把两岸融合发展道路走宽走实的缩影。这一成功实践昭示了经济合作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民心所向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不竭动力,制度安排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共建共享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根本追求。

  有记者问及日前大陆离台湾最近的铁路——福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朱凤莲表示,福平铁路从福州到平潭,全长88公里,最短35分钟就可以到达,给生活在福建特别是平潭的台商台胞带来更大便利。

  她说,平潭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海相望,离新竹仅68海里,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因台而设、因台而特”的国家级综合实验区。在这里,海陆握手、两岸融通。横贯海坛海峡的福平铁路,与福建省会福州等地形成了“半小时生活圈”,进一步优化完善了福建铁路网。作为两岸交流主通道,平潭已开通直航台北、台中、高雄客货运航线。借由福平铁路加上岚台直航航线,平潭将构筑起造福两岸同胞的“黄金通道”,通过“海铁联运”,实现两岸互联互通,形成低成本、高速度、快通关的比较优势,能持续助力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朱凤莲还应询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台商台胞希望顺顺利利返乡过节、阖家团圆。对他们的心愿,我们感同身受、高度重视,将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台胞返乡需求,尽最大努力为台商台胞提供积极保障。但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台湾方面配合。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