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以香港冠名地方志《香港志》首册出版-时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首部以香港冠名地方志《香港志》首册出版

来源:新华网
2020-12-28 23:18:38

  新华社香港12月28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地方志中心28日举行《香港志》首册出版记者会暨上架仪式,这标志着香港拥有了有史以来第一部以香港冠名的地方志。

  《香港志》记述了香港7000年的历史变迁,上至公元前5000年新石器时代的先民活动,下至2017年7月1日回归祖国20周年。整部书将设10个部类,涵盖自然、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范畴,约2500万字,共42册分阶段出版,预计2027年全部完成。

  首册《总述 大事记》是整部《香港志》的开篇,分为5个单元,记录7000年间从自然到社会、历史到现状的6000多件大事。该册将自2021年1月4日起在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辖下书店公开发售,香港地方志中心网站的电子书也可供巿民免费阅览。

  在28日举行的线上记者会中,香港地方志中心理事会主席董建华,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以视频致辞的方式,表达了对《香港志》的祝福及期望。

  董建华表示,《香港志》记载的是香港人自强不息、同舟共济的动人故事,体现了香港与祖国命运与共、不可分割的文化血脉;还展现了香港学者存真求实、严谨细致的学术精神,以及香港各界踊跃参与、众志成城的民间力量。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志》可以让香港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了解香港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编修团队中许多年轻研究员通过参与修志工作进一步认识国家,增强国民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据编审委员会首席召集人李焯芬介绍,香港地方志中心制定了严格审阅流程,所有内容都必须经过“搜、撰、编、统、审、核、定”七项程序,再通过责任编辑内审、专家外审认证审阅,再交由编审委员会批核定稿,并呈请理事会通过,付梓出版。

  为配合《总述 大事记》出版,香港地方志中心将组织讲座、巡回展览等活动,并利用中心网站及社交媒体,以富有趣味的故事和文章,推动社会大众正确认识香港历史。

  香港地方志中心由团结香港基金于2019年8月成立,以“团结牵头、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学者编纂”的民间修志方式,于同年9月启动《香港志》编修工程。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