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连续三年蝉联中国航天发射榜首-时事-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连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连续三年蝉联中国航天发射榜首

来源:新华网
2020-12-30 20:15:21

  新华社西昌12月30日电(黄国畅、王玉磊)“天问”“嫦五”出征,“北斗”“高分”收官,“长五B”“长八”首飞……202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属西昌、文昌两个发射场以18发的高密度发射次数,继2018年、2019年后连续第3年位列中国航天发射榜首。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的双重考验,这个中心“向疫战、向天行”,在两个发射场区指挥部下分别成立疫情防控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下的人员定岗、厂房分配、射后恢复等各项工作,为保证按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支撑。

  2月20日清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托举着4颗卫星顺利从西昌升空,中国航天用疫情发生后的首战告捷,为全国抗疫加油鼓劲。

  6月23日,在经历中国航天史上最大规模推进剂泄出再加注后,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布设太空。作为北斗唯一母港,中心在这两年多时间里,连续成功实施20次北斗卫星发射任务,创造了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速度新纪录。

  今年以来,我国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在海南文昌密集展开。文昌航天发射场完全具备高密度发射能力——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成功,拉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奔向火星,迈出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11月24日,嫦娥五号开启登月取壤行程;12月22日,长征八号完美“首秀”,将我国运载火箭太阳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从3吨提升至4.5吨,有效填补了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能力空白。

  至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具备了10多种构型火箭发射能力,实现了从几年执行一两次发射任务到1年执行近20次任务的能力跃升。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