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重返大洋”的重要一步-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俄海军“重返大洋”的重要一步

2020-11-21 11:28:35 来源:解放军报

  海镜

  近日,俄罗斯发布公告称,将在苏丹红海岸边的苏丹港附近建立一座用于补给和修理的俄海军物资保障点,协议期长达25年,并可续约10年。据俄媒报道,该保障点驻扎的俄军人数不超过300人,同一时间停泊的俄军舰船不超过4艘。这是俄罗斯在非洲建立的首个物资保障点。

  该保障点的建立对俄海军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俄虽拥有多处海外军事基地,但几乎均位于原苏联地区,且只能供地面部队和航空兵使用,功能较齐全的海军基地仅叙利亚的塔尔图斯港一处。当前,对俄海军来说,中小型舰艇的自持力不足,大型舰艇的数量有限,却需要履行赴亚丁湾护航、维持在印度洋沿岸的军事存在等多重远洋任务。因此,尽管协议极力回避敏感的“基地”一词,特意强调其“后勤保障中心”的性质,但确实有助于俄中小型舰艇接手远洋任务,从而缓解大型舰艇的勤务压力,使之得到更妥善的维护和升级,能更有效地聚焦于主要战略对手。

  俄海外军事战略布局也将得到显著优化。苏丹港不仅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而且战略位置很重要——其位于红海中部,扼守着连接印度洋和地中海的重要运输通道。相比于距离亚丁湾2000多海里的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苏丹港距亚丁湾不足1000海里,且无需穿行苏伊士运河。能常态化部署在这个战略支点,俄海军犹如楔入了中东的“后院”,可直接经曼德海峡迅速前出亚丁湾、阿拉伯海乃至波斯湾。

  更重要的是,这将有力配合俄全面扩展在非洲及印度洋沿岸地区的影响力。“冷战”进入高潮时期的20世纪70年代前后,苏联曾在该地区的塞舌尔、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和也门等国家获得了一些港口和基地的使用权,从而拥有了对该地区重要事务的发言权。近年来,俄一直试图恢复和拓展在该地区的能源开采、市场开发和武器出售等多重战略利益。2019年10月,首届俄罗斯与非洲国家峰会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经济和安全合作是重要议题。目前,俄对非洲国家武器订单总额约140亿美元,占俄年度军事装备出口规模的30%以上,30多个非洲国家与俄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内容涵盖军购、军事训练和装备技术保障等方面。强化在非洲及印度洋的军事活动,可展示俄对该地区的关注度。

  非洲及印度洋沿岸地区国家也有意与俄进行“战略对接”——在世界各大国在该地区展开战略竞争的背景下,多一个重要“利益相关方”,有助相关国家获得更大的回旋空间。以苏丹为例,其受西方制裁长达20年,一直谋求加强对俄关系对冲外部压力。组建不久的苏丹新政府,不仅盼望通过允许俄建设新基地获得外汇收入,还希望俄能够为其带来更多经济援助和军事支持。双方还探讨了俄向苏丹提供苏-30、苏-35战斗机以及S-300防空系统的可能性。

  有外媒认为,俄海军在苏丹港的存在,是其“重返大洋”的重要一步,表明俄参与日益升温的地缘博弈“是认真的”,这或将使跌宕起伏的地区局势“迎来新一轮博弈”。

  原标题

  据相关消息,俄罗斯将在红海岸边的苏丹港附近建立一座用于补给和修理的物资保障点——

  俄海军“重返大洋”的重要一步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