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强部队先练强机关-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训强部队先练强机关

2020-10-26 08:32:30 来源:解放军报

  蒋东霖 吴  超

  某旅按照“训练严于部队、标准高于部队、考核先于部队”的理念,狠抓首长机关训练,有效推动机关建设从业务型向打仗型转变。机关率先垂范、干部身先士卒,训强部队,要先练强机关。

  首长机关是部队的大脑和中枢神经,其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一支部队的打仗能力。俗话说,龙头怎么摆,龙尾怎么甩。抓部队训练应先抓机关、先抓领导。任何一支军队都没有理由不重视首长机关的建设和训练。当年,法兰西第二帝国在普法战争中之所以一败涂地,参谋机关整体素质不高是一个重要原因。英国军事家富勒精辟地指出:“当战争在1870年爆发时,我们发现第二帝国的参谋本部军官,都是一些刀笔之吏,不是少不更事之徒与军队完全没有发生过接触,就是长胡子的老人,一天到晚忙于例行公事。” 可见,只有善谋打仗的机关,才能带出能打胜仗的部队。

  我军历来重视首长机关建设,这也是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当年,刘伯承元帅曾要求机关也要战斗化,“我们的统率机关必须做到短小精悍,成为战斗的组织”。他还要求机关所有人员配备枪支、手榴弹和其他武器,平时就要切实熟练,做到人人皆兵。这一重要思想尽管是战争年代对敌斗争的特殊需要,但对抓好首长机关训练来说,仍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指导性。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等,对首长机关训练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然而,从实际情况看,个别首长机关仍然存在“五个不会”的问题。有的重笔杆子轻枪杆子,重分管业务轻打赢全局,重抓建部队轻抓建自身;有的以工学矛盾、人少事多为理由,在训练上时间难保证、人员难集中、内容难落实、标准难坚持;还有的热衷于体能、标图、战术计算“老三样”,不想创新不会创新。这些问题不解决,首长机关训练的质效就很难得到提高。

  抓训先抓龙头,谋战先强机关。首长机关训练任务重、课目多、要求高、影响大,组织和落实起来有一定难度。各级应从难从严抓首长机关训练,从上至下立起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的鲜明导向,确保首长机关训练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应科学设置训练内容,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情报信息获取能力、情况分析判断能力、出谋划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检查指导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努力使机关干部都能成为本领过硬、能打胜仗的排头兵。

  (作者单位:32101部队)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