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心的又何止是太平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伤心的又何止是太平洋?

2020-10-26 08:27:45 来源:解放军报

美国推卸环保责任破坏全球生态环境的劣迹不胜枚举——

伤心的又何止是太平洋?

  彭 况

  来自英国的记者乔恩·米切尔最近利用公开资料整理并出版了新书《毒害太平洋》,书中详细梳理了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美军,过去数十年来如何对瑰宝一样的大自然肆意妄为、排放有害物质,并最终给这一地区的人们和环境造成恶劣的影响,令人触目惊心。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广阔的太平洋不应成为美军的毒剂试验场和垃圾废料场。

  美军对待环境的态度,害人也害己。书中披露的一个案例显示,一名驻关岛美军士兵在执行喷洒橙色落叶剂命令后皮肤发炎,后来他患上了帕金森综合征和缺血性心脏病,患病者还包括他的后代。这样的遭遇让人同情,但那些受到污染波及的太平洋岛国民众的境况更让人感到担忧。

  书中还提及美军数十年来在太平洋各岛造成严重污染,污染源包括放射性废料、神经性毒剂和橙色落叶剂等化学武器。美军为了自己的军事目的,牺牲太平洋一些岛国人民的健康和福祉,令世人愤慨。

  然而,伤心的又何止太平洋?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位于韩国倭馆的卡罗尔兵营。几年前,这里曾被曝出驻韩美军掩埋过大量的“枯叶剂”,也就是臭名昭著的“橙剂”,这些“橙剂”据说是越南战场上的剩余物资。要不是韩国人发现兵营附近的土壤和地下水已被严重污染,如此危险的行为还不知道要被美军掩盖到什么时候。

  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10月20日称,美国在独联体国家的生物实验室从事的研究活动引发严重关切。美国不仅在这些国家部署生物实验室,还不断在世界各地推广扩建。据报道,美国在包括中东、东南亚、东欧等地区设有许多生物实验室,仅在乌克兰就设立了16个,其中有些实验室所在地曾暴发过大规模传染病。

  自2003年以来,美国生物实验室发生过数百起人类意外接触致命微生物事故,这可能将病毒传播到社区,进而引发流行病疫情。尽管国际社会多次对美国在其他国家开展不透明、不安全、不合理的生物军事化活动表达关切,但美国依旧我行我素。

  面对这样的情景,世人不禁要问,美国为什么满世界建设如此之多的生物实验室?为什么要以军方为主导建设实验室?他们目的何在?美国从相关国家攫取了多少敏感生物资源和信息?实验室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是否存在泄漏隐患?为什么十几年来美国独家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美国打算如何为其在世界各地造成的严重污染和安全隐患埋单?这些问题只有美国政府能够回答,真相也只有美国政府才能提供。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这个蓝色星球应该成为人类健康生活的家园,不应成为美军的毒剂试验场和垃圾废料场。美方应该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正视国际社会关切,对美国境外生物军事化活动做出全面澄清。此外,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化学武器库存的国家,多次推迟化武销毁时间,消极履行自身义务,成为建立“无化武世界”的最大障碍,美方应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