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检验考核当立起结果导向-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能力检验考核当立起结果导向

2020-10-23 08:21:24 来源:解放军报

  刘西洋

  时下,组织部队进行能力检验考核在深化练兵备战、提升实战能力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指挥用兵因时而变、因势而变、难有定法,要想考出真水平,让官兵信服,必须立起结果导向,减少规则标准、作业条件和评判方法等主观因素对考核结果的影响。

  前不久,某部组织指挥所筹划考核,出现了一个吊诡现象:参考指挥员接令后,根据战场态势简化筹划程序,快速定下作战决心,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可就在他们以为能高分夺魁时,考核组却对照考核细则,以他们简化筹划程序为由,将成绩定为良好,让官兵大跌眼镜。

  细细品咂此事不难发现,规则标准本身过细过死,导致能力检验考核的初衷与结果不相统一。无独有偶,某部组织检验考核,把作战文书当作文字材料,逐字逐句推敲,把本该简洁明快的作战指令写成严整对仗的“八股文”;为片面追求险情难题,搜肠刮肚出怪招,甚至不惜于把本该保密的装备白天拉出去搞演练。

  上述这些行为,看似是为练兵备战“操碎了心”,实则却是“有害的积极性”,把过程当成效果、把痕迹当作成绩,不但压制了官兵的练兵热情、束缚了官兵的创新思维,更偏离了部队实战实训的正确导向,是深藏于能力检验考核领域的和平积弊,必须坚决予以纠治和克服。

  当前,军事斗争准备如箭在弦,平时练兵、考核、比武探索锤炼的每一招、每一式,都关乎未来战争胜败。我们必须深刻认清备战形势、遵循作战规律,在能力检验考核中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始终坚持以提升练兵效能为核心,使检验考核真正成为促进官兵参训热情、激发官兵创新活力、提升部队实战能力的强大引擎。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