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拼,提升改革创新能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敢闯敢拼,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2020-09-30 07:35:13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敢闯敢拼,提升改革创新能力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提高党委“五个能力”③

  ■张 松 张荣刚

  激扬的人生,没有一劳永逸,需要朝着诗和远方不断奋发进取。英勇的军队,不能一成不变,必须向着强军目标不断改革创新。

  自古以来,物久则废,器久则坏,法久则弊。世界上,变是唯一不变的真理。“我创造,所以我生存”“不改革,死路一条”,改革创新是人类文明的刻度。“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党我军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早在1934年11月,红四方面军就曾制定过一份用以宣誓的《训词》,内容共16个字:“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改革创新是动力,改革创新出活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一往无前,就没有什么困难能拦得住前进的脚步,就没有什么风险能挡得住梦想的花开。

  改革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关键在于是否有能力去实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委是部队统一领导和建设的核心,是把党的决策和部署贯彻于全军的关键枢纽。党委的改革创新能力强不强,直接影响部队建设的质量效益。日前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紧贴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继承发扬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总结吸纳军队党的建设的新经验新成果,通篇贯穿着改革创新的思想。把《条例》精神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党委拿出敢抓敢干、敢闯敢拼、敢作敢为的劲头,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运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勇气和方法解决新情况新问题。

  “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部队打胜仗,党委是关键。各级党委勇于改革、敢于创新,部队就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这次惊心动魄的抗疫斗争中,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3个临时党委、31个临时基层党委、98个临时党支部。堡垒无言,却凝聚着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旗帜无声,却激发出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斗志。面对前所未知的疫情,各级党委带领广大医护人员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从根本上破除惯性思维、摒弃僵化思想,不断改革创新防护措施、诊疗方案、检测方法,勇于担当、聚力攻关,拿出了硬核产品,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明家贝尔说:“有时需要离开常走的大道,潜入森林,你就肯定会发现前所未见的东西。”发展最忌讳“守成”、最害怕“抱残”,因循守旧、迷信经验,只能亦步亦趋、贻误强军。近几年,我军建设发展步伐很快,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军事实践的范围和领域大大拓展,同时建设理念、建设思路、建设模式和建设方法等方面也有不少亟待改进的地方。不日新者必日退。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担当新使命,靠老观念、老办法、老经验抓工作是跟不上趟的。各级党委只有以日新精神、精进态度,着力改进不合时宜的指导方式,转变陈旧僵化的思维模式,破除狭隘局限的路径依赖,“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看准了的事情就坚定不移干”,方能不断获得发展进步的生机与活力。

  一位哲学家说,大海的表面是平的,但大海的平面乃是由一个个起伏的波浪组成,而推动波浪起伏的海风正是改革创新。过去,我们凭着“敢闯敢冒”“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气魄,越过万水千山,战胜惊涛骇浪。而今,以改革创新为主题的新军事革命,覆盖了战争和军队建设的全部领域。置身奔涌向前的时代洪流,军事科技突飞猛进,军事理论不断创新,军事制度深刻变革,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我们没有退路,唯改革才有出路,唯创新才有未来。墨守成规、固步自封的沉重代价,我们曾经有过锥心之痛,今天绝不能重蹈覆辙、再走老路,坚决不能做守着陈规不放、抱着利益不松的“守旧者”,不能做躲着问题走、绕开难题行的“逃避者”。

  “改革,是向来没有一帆风顺的”“愈艰难,就愈要做”,鲁迅先生曾经这样洞察和瞩望改革。改革创新之路从无坦途,必须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担当。各级党委是落实《条例》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必须时常反思“能力不足的危险”,勇敢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坚决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进一步强化抓创新、谋创新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自觉地把改革创新发展理念融入强军实践,着力培养造就大批富有创新精神、勇担强军重任的新型军事人才,切实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编辑:刘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