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确定性中练就“反脆弱能力”-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在不确定性中练就“反脆弱能力”

2020-09-23 09:33:12 来源:解放军报

  赵博林

  前不久,海军某部不打招呼、临机出动,将多方向执行任务的舰艇拉至陌生海域,跳出想定,随机导调,利用“措手不及”的情况倒逼官兵快速反应、快速出击,既锤炼了部队临机处置能力,又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检验了多项战法。这种在随机情况下,让官兵在“措手不及”中磨砺提升实战能力的训练方式值得学习。

  “黑天鹅”理论的提出者塔勒布,在其之后著作《反脆弱》中写道:“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随机性、不确定性和混沌也是一样。你要利用他们,而不是躲避他们。”他其实描述了在一个充满“黑天鹅”的世界,该怎么生存下来——那就是学会从不确定性中获益,在“脆弱-强韧-反脆弱”的能力提升闭环中,不断补短板、强弱项,练就“反脆弱能力”。虽然他针对的是金融领域,但是这种思维在战场上同样值得借鉴。

  “战争是最不确定性的王国”,变化和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往往会超出参战双方的预料。与确定性相比,毋宁说不确定性、随机性方是战争的基本特征之一。既然战争迷雾、突发情况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那么在日常训练中,就得练就适应不确定性的大脑和能力,因为“一切参加战争的人们,必须脱出寻常习惯,而习惯于战争,方能争取战争的胜利”。在战场上,担心变化、惧怕不确定性的都是脆弱者。真正的强者喜欢变化、适应变化。面对未知的挑战,真正能够保证有效生存的思维必须是“反脆弱的”。

  然而,从当前一些部队实际训练情况来看,个别单位仍把背脚本、走程序当成战斗行动;有的单位搞演习演练看着全程轰轰烈烈,但经不起突发情况的考验,战斗稍微偏离预演,就手忙脚乱;有的应急预案情况少,离开预案里的已有情况,就不知道该怎么办……诸如此类的训练方式,很难提高部队应对随机事件和不确定情况的能力。

  打仗是一门大学问,既有基本的制胜机理,又有许多的不确定性。我们既得掌握基本的制胜机理,又得适应这种不确定性。尼采有句名言:“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坚强。”正如人体骨骼在负重和压力下反而会越发强壮,许许多多的事物也会从压力、混乱、波动和动荡中受益。带兵人在注重抓好基础训练的前提下,不妨紧贴未来战争多琢磨些“突如其来”,在日常训练中多增设些“意外环节”,倒逼官兵多处理些“意想不到”,积极设险滩、置难关,利用战场上的不确定性来检验短板弱项,锻造部队的应急能力,不断提升他们应对真实战场的心理建设和能力素质。让“不确定”这把双刃剑为我所用,为打赢下一场战争增添制胜砝码。

  (作者单位:31662部队)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