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做“历史的旁观者”-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莫做“历史的旁观者”

2020-09-23 09:27:59 来源:解放军报

  何 敏

  9月,是纪念日比较集中的月份。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纪念日;9月30日,烈士纪念日。

  今年的9月,经历过抗战历史的老人又逝去了些。目前登记在册在世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73人。9月7日,最后一位全程亲历东京大审判者高文彬先生去世。一个时代的见证者,一段历史的亲历者,终有一天,在册幸存者数量会变成0。

  当伤痛的历史在这片土地上的印迹成为一个个纪念馆、遗址和墓碑;当经历过抗战历史的人陆续离世,如何才能让那段历史不在我们的记忆中湮灭?靠纪念馆里静默的陈列品、墓碑上一个个姓名、纪录片里的影像和文字?靠每年纪念日的提醒?还是就做一个与历史无关的旁观者?

  对于今天许多人来说,很难一下子定位抗战历史和自己的关系。毕竟时空变迁、国情大异、环境已变,比及遥远的过去,似乎关注当下才更实在。也有人认为,历史是国家的历史,与历史有关的应是历史学家,普通个人与那段历史关系不大。

  所以,有时我们会看到,一些人对于纪念九一八事变的鸣笛显得不知所谓和冷漠淡然;抗战纪念馆和遗址变成了一个个打卡景点;面对充满雷人剧情或早已异化为偶像剧的“抗日神剧”也已逐渐见怪不怪;把调侃几句抗战历史当作“有梗”“幽默”;个别人甚至对于每每抗战历史的重提充满烦躁,认为都是“包袱”,不必纠缠,又与我何干……

  E.H.卡尔在《历史是什么》中讲道:“我们只有根据现在,才能理解过去;我们也只有借助于过去,才能理解现在。使人能够理解过去的社会,使人能够增加把握当今社会的力量,便是历史的双重功能。”一段抗战历史,对中国和中国人来说,意义是巨大的。它告诉我们,凭借什么我们从昨天走到了今天,又如何在把握现在中走向未来。

  创深痛巨之后的觉醒在今天看来依旧刻骨铭心。“1937年的中国,不仅仅是国力弱、军力弱、装备弱、训练弱,国人精神弱、意志弱、心理弱、斗志也弱”,而“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社会动员之广泛,民族觉醒之深刻,战斗意志之顽强,必胜信念之坚定,都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以弱胜强的雄浑史诗,显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历史新征程。

  一个国家,会因旁观者众多而衰亡;再厚重的历史,也会因旁观者的增多而逐渐凋零。梁启超在其《呵旁观者文》中讲道:“大抵家国之盛衰兴亡,恒以其家中国中旁观者之有无多少为差。国人无一旁观者,国虽小而必兴;国人尽为旁观者,国虽大而必亡。”他也痛言,“天下最可厌可憎可鄙之人,莫过于旁观者……此种人无以名之,名之曰无血性。”

  作为年轻一代,我们需要有历史自觉和记忆自觉,我们有责任了解和熟知那段历史,尊重那段历史,铭记那段历史留下的教训,并致敬那些为国家和民族尊严而“坚忍地站在黑暗中”“执火炬的人”,那些“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给了我们一个宽阔、光明的今天的英雄们。

  历史留给人们的警醒不仅是关于过去的,也是关于现在和未来的。今天是我们回看历史,明天后代从历史中看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活在历史之中,是历史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

  与普通人相比,军人身上有天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无论是在数千公里外边境线上日夜戍守,还是在东海南海的海空域驾驶着战舰和战机巡视海天,人民解放军用忠诚、勇敢、善战、奉献践行使命,用责任和担当在祖国的历史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笔。只因坚信,责无旁贷地参与历史、激情似火地创造历史,才是对历史最好的致敬。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