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战法设计着眼点-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准确把握战法设计着眼点

2020-09-22 08:25:40 来源:解放军报

  丁麒文 艾正松

  ●行军打仗不存在“万能攻略”,战法设计也不可能有“全能模板”

  战法设计是通过理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对作战行动的任务区分、力量使用、时间安排、空间利用及行动方法等进行具体的构想解析和设计安排,是指挥员作战筹划和指挥决策的核心内容之一。提升指挥员战法设计层次和水平,抓住本质方能推动创新。在作战指挥决策中,按照科学的思路和方法,准确把握基本着眼点,才能使战法设计合理、实用、有效。

  着眼敌情,重在避强击弱。战场较量从来不是一方独舞,而是相互之间的殊死搏杀、斗智斗勇。着眼敌情的关键在于把敌人的作战特点研究透,找准敌之强弱点,增强战法设计的针对性。当前,战争已不再是单一或少数军兵种的对抗,而是各军兵种、作战单元、作战要素高度融合基础上体系和体系间的对抗。这就需要全面掌握对手的战争实力、体制编制、规模结构、人员素质、武器装备等军事情报,以及经济、文化、历史、法律、宗教、社情民意等全方位的情报信息,分析对手在实力对比上的强弱有哪些、体系对抗上的虚实在哪里、攻防行动上的忌惮是哪些,在确保己方体系作战效能整体释放的基础上,围绕破击敌关键要素、单元、系统等目标,找准要害部位进行弱处开刀,破坏、限制、摧毁敌方体系作战能力。

  着眼我情,重在扬长避短。孙子曰:“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一语道出了掌握战争主动权的重要性。“扬长避短”运用于战法设计领域,不仅仅是强调发挥或发扬优点和有利条件,克服或回避缺点和不利条件,更多的是要通过非对称作战方法手段来谋求战争主动权。最大程度发挥作战效能,就需要指挥员在战法设计时,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特长优势,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巧妙地将己方作战优势作用于敌之弱处和不利方面,巧妙地根据己方武器装备的战技术性能采用与之相应的打法,巧妙地根据指挥员的意图将作战能力作用于相应的敌人,使自己的战斗力得到最大释放。未来与强敌作战,“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仍不过时,要做到知己知彼、扬长避短,最大限度掌握主动权。

  着眼地形,重在趋利避害。地形是战争得以进行的舞台,是交战双方共同依赖的客观条件。古往今来,著名的军事家无一不是将“地形之利”发挥至极致的高手,考察地形险易、计算道路远近、分析地物地貌等等,都是成功进行战法设计的重要辅助条件。近几场局部战争实践表明,虽说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高了,作战方式也变了,但地形仍是信息时代战争所应充分重视的战场条件之一,它对战法设计和作战行动,乃至指挥决策都具有重要影响,绝对不能忽视。因此,未来作战中,要想练就一剑封喉的胜敌战法,指挥员就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权衡地形影响,趋地形之利,避地形之害,牢牢掌握制胜优势。

  着眼战局,重在因势利导。行军打仗不存在“万能攻略”,战法设计也不可能有“全能模板”。着眼战局变化,深刻把握特点规律,科学判断形势进而因势利导设计多种战法、多套行动方案,是指挥员洞悉战争之道的必修课。这就要求各级指挥员在战法设计运用时要心怀全局,辩证看待敌我双方力量消长优劣,既要看到当前态势中有利于我不利于敌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于我有利于敌的一面,得出当前态势的基本特点和发展趋势,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把准影响和推动当前态势发展的枢纽,引导态势向有利于我不利于敌方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根据战局变化及时修正战法设计缺陷,变换作战部署和战术打法,抓住有利战机,保证作战企图顺利实现。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