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温度有实感的战斗集体-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打造有温度有实感的战斗集体

2020-09-21 10:46:22 来源:解放军报

  什么叫战斗集体?

  有官兵说,心在一起、情融一起就叫战斗集体。

  还有官兵说,战斗集体,应该是堂堂正气、融融暖气、朗朗清气、虎虎生气的样子。

  也许每个官兵都有自己的答案。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提出,要“教育引导军官骨干端正对部属的根本态度,建设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换句话说,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基层单位,才真正称得上战斗集体。

  火辣辣的连队,呱呱叫的兵。战斗集体,首先要有温度。事实上,每个战斗集体,本身就是一个大家庭。家庭氛围是否和谐融洽,就看是否有融融暖气。探究红色连队,不管是“硬骨头六连”还是“黄草岭功臣连”,不管是“大功三连”还是“南京路上好八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单位始终有一股热乎劲,有一种家的感觉,官兵相互温暖、力争上游。

  刘珪带的兵,人人都愿意为他挡子弹,这是爱的使然,是情谊的力量。有关怀就有温度,有大爱就有温暖,有和谐就有温情。基层带兵人只有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立起官在兵之中、兵在官心中的鲜明导向,才能增强官兵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使连队真正成为大家庭、大熔炉、大学校。

  “你若端着,我便无感。”对于基层官兵来说,生活在一个战斗集体中,应该有一种真实的存在,时时处处能够感受到一个目标、一种精神、一种正气、一种成长。这个目标就是重心在战、一心为战、全力聚战,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成为战斗力的“刀尖子”;这种精神,就是连队的连魂连训、传承的红色基因,能够催人向上、引人奋进;这种正气,就是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带兵人守纪如铁、廉洁自律、纯洁干净,对官兵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这种成长,就是带兵人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把官兵当成单位的主人、建设的主角、完成任务的主力,让官兵在履职尽责中锻造出彩的军旅人生。

  当然,这种实感还在于单位教育理念先进,管理精准高效,日常工作有序,特别是带兵人心系官兵,实打实地为官兵服务,真正帮到燃眉时、帮到困难处、帮到点子上,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后顾之忧。

  战斗集体根本上是为能打仗、打胜仗而存在的。没有凝聚力,就如同一盘散沙,不可能战胜敌人、夺取胜利。一个战斗集体除了有温度、有实感,还必须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在我军93年的历史上,任何一支部队,经历艰辛从不溃散、经历风雨从不动摇、经历战争从不退却,总是能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最根本的就在于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强。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未来应对的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正所谓,联合联合,先谋人和。一个战斗集体有了强大的凝聚力,才能攥指成拳,形成整体合力,发挥体系效能,赢得战争的最终胜利。

  纵观全军,很多基层单位都具有战斗集体的好样子,官兵之间凝结了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了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然而,也有少数单位在温度、实感、凝聚力建设方面用力不够,有的对官兵尤其是“90后”“00后”士兵关注了解不深,沟通不及时,帮助不到位;有的在环境育人上做得不够,不能很好地满足官兵的心理渴求、生活需求、成长要求,一定程度影响官兵获得感;还有的建设连队的能力素质欠缺,管理教育上不够科学有效,未能把官兵很好地凝聚起来。这样的问题不解决,“三个过硬”基层单位的标准就很难达到。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战斗力过硬,我军才能克敌制胜。未来战争中,基层已经成为基本作战单元,一个连、一个排都可能决定胜负。所以说,锻造过得硬、打得赢的战斗集体十分重要,也十分紧迫。基层带兵人只要深入贯彻落实新《纲要》,按照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要求建设战斗集体,就一定能淬炼出 “将军手中的利剑”,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谢恩  赵子丹)

编辑:王妍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