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在警钟声中奋力前行-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全民国防教育日”,在警钟声中奋力前行

2020-09-20 11:16:24 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9月19日消息(蔡翔 白兰鑫)今天,是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当凄厉的防空警报穿越历史的长河划破宁静的长空,车辆鸣笛、行人驻足,我们为死去的同胞默哀祈祷。

  血色的天空,横尸遍野的人间炼狱,那些惨痛而又屈辱的历史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1931,沈阳城里,北大营,兵工厂,南满铁路;

  1937,钟山脚下,30余万,血染秦淮,神州垂泪。

  为什么这些伤痛成为我们永远不能淡忘的记忆?

  翻开一册册档案、一串串字符、一帧帧画面,它们记录着中华民族不可陈说的历史悲痛与耻辱,令人扼腕,不忍卒读。

  “这是一个无休无止的岁月,无论人们怎么想象都不足为过。”

  纪念不仅仅是听一听防空警报、献一献花圈,我们更应该学会走进历史,从一点点遗迹、一段段文字、一个个音视频中感悟历史、读懂历史,在行走中拉长历史的长度与宽度。

  或许只有当我们顺着时代的经纬与记忆的脉络,走进一段段泛黄的记忆,触摸他们存在的痕迹,我们的纪念才不会显得那么空洞和苍白。

  白鸽鲜花的年代有我们赓续红色血脉。

  人均负重30公斤以上,数千米高原极限训练,踏越冰峰雪壑、仰望边境界碑,在人民看不见的地方,边防军人用另一种方式守卫着祖国和人民。

  到边疆去,到海岛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前段时间,军校毕业学员陆续奔赴天南海北的座座军营。他们很多人把艰苦基层作为首要选择,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

  英雄军队英雄兵。我们的身后就是我们深爱的祖国和人民,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我们渴望像先辈那样建功立业,当战争来临的时候,我们愿意用生命接续荣光。

  军民同心,共逐民族复兴梦。一声“人民军队”,从1927年南昌起义叫到了今天。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只有深深扎根人民群众这片沃土,才能根深叶茂。

  近年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军地有关部门携手创新内容与形式,着力增强国防教育的普遍性、互动性、实效性。

  重庆市江北区将国防教育内容纳入高中日常课程,上海通过创办国防教育官方微博,“军营开放日”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进军营……

  台风来袭、抗洪抢险、全民抗疫……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解放军。只要有人民子弟兵在的地方,全国人民就能上下一心,不畏艰险,百折不挠。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不怕了。”军队拉得出、打得赢,人民可依靠、能信赖,军民同心方能共筑富国强军同心圆!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