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出十足干劲练兵备战-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拿出十足干劲练兵备战

2020-09-20 05:27:10 来源:人民日报

  马  涛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主席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付之东流;也要铆足干劲、迎头赶上,杜绝“不作为”“软作为”,防止偏离既定目标、打乱工作节奏。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我军的根本职能是打仗,主责主业是练兵备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绝不代表主责主业可以退居其次。对军人而言,永远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不管形势怎么变,这种现状丝毫不能改变。

  习主席今年全国两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我们必须拿出更大的干劲、想出更多的招数、付出更大的努力,消除不利影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考验的是一种战略定力。“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仗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早在汛期来临之前就对形势作出预判,着眼最坏的打算、立足极端的条件,该完善的应急预案一个不漏,该补充的应急物资一件不少,该开展的应急演练一项不减。正是凭借着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意志,未雨绸缪、主动作为,当疫情汛情“双面夹击”时,照样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考验的是一种过硬作风。疫情防控,客观上挤压了战备训练时间。如何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是对责任的担当,也是对作风的考验。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战备训练的难度系数加大,施展手脚的限制增多,唯有拿出十足干劲,用“努力系数”抵消“难度系数”,以只争朝夕的拼劲紧抓快干,才能在有限的时空里激发无限的潜能。

  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考验的是一种应变思维。如果说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练兵备战就是硬道理,哪一头都不能偏废,必须在战备训练中牢固确立统筹兼顾思维,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习主席就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强调“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疫情发生以来,部队各级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训练路径,广泛开展网上练兵、小编组练兵、基地封闭式练兵、差异化练兵,实现战备训练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疫情防控中,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我们开展国防动员也很有启发。面对机遇,不趁热打铁,它就可能在指缝中流走,只有转变训练思维,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作者为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编辑:王川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