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2020-09-18 19:01:2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和使命。中国政府和人民始终把维护世界和平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30年来,中国全面加强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已经成为行动的关键力量。“热点观察”评论员就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形势和中国军队发挥的作用对话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维和教研室主任何星。

  热点观察:当今国际形势下,联合国维和行动对全球秩序具有哪些意义,对世界局势产生哪些影响?

  何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面临日益严峻、不断增多的风险与挑战。国际安全环境堪忧,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恐怖主义猖獗,世界和平与安全面临挑战。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冲击。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冷战思维、零和思维回潮,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

  联合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全球性多边体系的核心,是多边外交的重要舞台。建立在集体安全体系基础上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也是应对地区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国际社会的和平力量,有助于破解和平赤字;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多边主义机制重要平台,能够推动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有助于破解治理赤字;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够加强国际社会在和平与安全问题方面的信任与合作,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有助于破解信任赤字。当今国际形势下,联合国维和行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热点观察: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经历了什么样的历程,当前中国军队参加维和行动的形式主要有哪些?

  何星:1990年4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光辉历程。1990年至2000年,中国军队先后向联合国在伊拉克-科威特边境、西撒哈拉、柬埔寨、莫桑比克、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埃塞俄比亚-厄里特里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维和行动派遣了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并于1992年至1993年向柬埔寨派遣了两批共800人次的工程兵大队。在这一时期,除了派往柬埔寨的工程大队,中国军队派遣的维和官兵主要以军事观察员为主,平均每年人数在三四十人左右,主要执行监督停火任务。中国维和官兵在冲突一线通过执行巡逻、观察、报告等任务监督冲突各方对停火协议的履行情况,为维持停火协议、减少冲突、维护地区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军队派往柬埔寨的工程兵大队主要承担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的行动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为促进柬埔寨的和平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1年中国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成立,负责指导和管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事务。进入二十一世纪,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任务更加多元,从以监督停火、隔离冲突等任务扩展到预防冲突,促进和平进程、改革安全机构、恢复社会稳定等综合任务,对维和人员数量需求大大增加。根据联合国维和行动形势变化,中国军队逐步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兵力支持。2003年4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在刚果(金)的维和行动派遣成建制维和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此后,中国军队先后向联合国在利比里亚、黎巴嫩、苏丹等国家和地区的维和行动派出工兵、运输、医疗分队。2001年至2012年这一阶段,中国维和官兵的人数从之前每年四五十人迅速增加到平均每年1600人至1800人左右。2009年,中国成为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官兵最多的国家。中国维和官兵除了执行监督停火任务,主要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重要工程、运输、医疗后勤保障,为维和特派团有效履行授权提供了坚强的后勤保障,为驻在国战后重建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进入新时代,中国军队维和力量类型多元拓展。2013年12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派遣1支170人的警卫分队,承担司令部的警卫工作,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15年1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遣1支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营规模的维和安全部队。2017年,中国军队向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派遣1支140人的维和直升机分队,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派出空中力量参加维和行动。中国维和官兵人数增加到每年2500人左右,力量类型从工兵、运输、医疗等拓展到步兵和陆军航空兵。同时,中国维和官兵的职能任务从监督停火、支援保障等拓展到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等核心任务,中国维和官兵在预防冲突、减少冲突、化解冲突、保护当地平民生命安全、保护特派团人员和设施安全等方面发挥了更大作用。

  热点观察: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作出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六项务实承诺。目前,这些承诺落实得怎么样?

  何星:5年来,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决策部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2017年9月,中国军队完成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包括步兵、工兵、运输、医疗等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中国军队积极响应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工程保障、医疗救治方面的需求,先后派遣25批维和工兵和医疗分队共7000多人,参加在刚果(金)、南苏丹、苏丹达尔富尔、马里、黎巴嫩的维和行动。中国军队积极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先后举办了20批专业培训,为60多个国家训练维和人员1500余人。另外,中国公安部为多国培训维和警务人员1000余人。中国军队开展扫雷援助项目,为柬埔寨、老挝、埃塞俄比亚等国培训扫雷人员300余人。中国军队积极落实对非盟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盟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2017年8月,中国军队向非盟-联合国达尔富尔混合行动派出直升机分队部署到位,主要承担部队投送、行动支援、人员搜救后送、后勤补给等任务。中国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5年来,该基金在和平与安全领域共开展52个项目,其中23个项目涉及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包括维和行动统筹规划、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维和人员安保、多项维和行动中的民生项目等。5年来,习近平主席在维和峰会上的承诺得到了全面落实,中国军队全面加强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

  热点观察: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对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何星:维和世界和平是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应尽义务,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保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正确方向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履行大国担当的必然要求。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助于促进国际社会的和平力量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守护世界和平,为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表明是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各国一道,坚守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主张国际社会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形成共识,一致行动,共享和平,推动构建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十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维和官兵的规模从小到大,维和力量由军事观察员到成建制部队、由支援保障部队到安全部队拓展。中国军队维和官兵的职能任务从监督停火、支援保障向稳定局势、保护平民、安全护卫等核心任务全方位拓展,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肖恒刚)

编辑:徐林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