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作战概念创新-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搞好作战概念创新

2020-09-17 11:06:27 来源:解放军报

  李  珂

  作战概念,是对作战活动本质特征的理性认识与科学把握。创新作战概念,已成为汇聚先进理念、感知未来战场、指导作战行动的重要抓手。

  着眼战争形态演变。以战争形态演变为作战概念创新的根本遵循,侧重于解决“打什么样的仗”的问题。作为认识作战活动的一种思维形式,作战概念反映了人类的认知水平和能力,与所处的时代背景及战争形态紧密相关。信息化战争时代之前,战争形态发展缓慢,人们对于战争的认识和把握,主要是对实践经验的归纳总结,作战概念即经验概念。信息化战争时代,作战概念不仅是经验概念,更具有作战构想的性质,成为实验概念、模拟仿真概念。智能化战争时代,以无人、自主为典型特征的交战规则与方式,正催生诸如“蜂群战”“云杀伤”等全新作战概念。

  基于作战能力发展。以作战能力为作战概念创新的基点,侧重于解决“靠什么打仗”的问题。有什么样的能力打什么样的仗,进而形成与之相对应的作战概念。进入21世纪,制信息权成为战场主导性制权,体系作战能力的生成依赖于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与使用,无论提出怎样的作战概念,都无不蕴含着信息优势的争夺与保持。今后,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生物技术、量子计算等新兴科技在军事领域的渗透运用,人类战争对抗的方式方法产生质变,新型作战力量和新质战斗力将成为作战概念创新的重要基点。

  针对作战对象特点。以作战对象为靶标,有针对性的创新作战概念,侧重于解决“与谁打仗”的问题。冷战期间,面对苏军纵深作战、后方作战理念和强大地面机动作战力量,美军设计形成“空地一体战”概念,强调航空兵与地面部队有机结合,实施快速空地协同,遮断割裂对方前后联系,最终分而制之。创新作战概念,需要明确适用的作战对象,既要研析其政治、经济、军事等基本战略态势,更要研析其作战指导、作战原则、作战方法等具体作战理念,判明敌方弱点,寻求破解之道,牵引备战打仗。

  适应战场环境变化。依据战场环境变化创新作战概念,侧重于解决“在哪里打仗”的问题。未来战场环境不仅囿于传统的陆海空有形空间,还将包括网络、电磁、认知等无形空间。作战环境变化带来作战样式改变,进而产生新型作战概念。随着作战领域向物理域、信息域和认知域全维度拓展,作战空间向极高、极远和极深全方位延伸,太空、网络和电磁空间的对抗将更加激烈,空天远程一体化打击、认知战、网络战和电子战等作战样式将更加成熟运用。可以预见,以空天、认知、网络和电磁领域为背景的作战概念将层出不穷。

编辑:李学平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