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定,要把准未来战争的脉搏-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想定,要把准未来战争的脉搏

2020-09-16 09:33:02 来源:解放军报

  张西成

  “某部连续多年组织战术演习,每次都进攻同一座高地,似乎敌人永远‘傻乎乎’驻守这个山头。有个单位自己的战法创新层出不穷,假设的对手多年却只会那么一两招,以致官兵对战场情况的处置形成了惯性思维。”这是一位领导对演习想定存在问题的深刻点评。

  演习是非战争条件下部队应对未来实战的模拟训练,演习想定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支部队对未来战争的预想和设计。从一定意义上说,想定定什么,演习就演什么,部队就经受什么样的磨砺;想定怎么定,演习就怎么演,官兵就经受怎么样的考验。从某种程度上讲,和平时期演习想定的确定,既容易,也不容易。容易是因为想定可以人为地确定,但要贴合未来战场实际确定得正确并不容易,它必须因势因地建立在对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精准掌握的基础之上。否则,就会出现想定想怎么定就怎么定,年年雷同、仗仗相似的现象。

  从历史经验教训看,如果演习想定想当然,搞一厢情愿、自欺欺人那一套,就犹如在战场上帮助敌人打自己。1942年中途岛之战发起前,日本海军大学曾对此次战役进程进行过一次推演。推演的结果:日军海军战败。当时日军无法接受这一结论,毕竟在偷袭珍珠港之后,日本海军所向披靡,未曾一败。在海军一片指责声中,海军大学校长修改了演习模拟想定,将美军的实力设弱,推演出日军大胜的结果。联合舰队的官兵满意地踏上了征程,而战争的结局则给了一厢情愿者一记响亮的耳光,日军最终一败涂地。

  陈赓大将曾讲过,战术与战斗教练,必须反对空想的想定或是从博物馆里找出来的想定。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如果想定之想只是不切实际的空想、不着边际的幻想,官兵打起仗来必然无所适从。时代在变,战争在变。如果仅从过去的战争里寻找敌人,从过去的胜利中照搬战法,就会犯刻舟求剑的错误。战场远比想象的复杂,敌人远比意料的狡猾。如果仅从个人意愿及好恶出发,以己度敌,就会陷入镜像思维的怪圈。组织部队训练演习考核,不仅要考查官兵敌情处置到不到位,同时也要考评机关构设的想定合不合理。对于战术思想陈旧,战术想定模式化、简单化的行为,必须予以严肃的指正,从源头上突破演习的困境。

  “战争历来是分两次进行的,第一次是在军事家的头脑里,第二次是在现实中。”演习想定的构思与编写,虽然看不见刀光剑影滚滚硝烟,但其难度和重要性丝毫不亚于真实战场上的闯关夺隘。要做到“按演习想定去打仗”,就必须着眼作战任务和作战对手,站在时代的高度、敌人的角度来构思未来战场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努力在求真、求新、求准、求实上下功夫。只有把准未来战争的脉搏,我们演习的想定才有科学性,演习的内容才有针对性。

编辑:郑鑫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