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抱怨不如埋头苦干-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指责抱怨不如埋头苦干

2020-09-15 08:27:08 来源:解放军报

  李照达

  ●心中有阳光,眼前才会有光明,脚下才会有力量,才能把困难踩在脚下。不想低头认输,只有埋头苦干

  现实中面对困难、矛盾、问题,有的人不是静心分析产生的原因、认真研究破解的办法,而是习惯于指责抱怨。比如,遇到难干的工作,就指责分工不合理;工作出现纰漏,就抱怨他人不配合……指责比行动容易,抱怨比奋斗轻松。如果凡事都持有“指责情绪”“抱怨思维”,就很难把工作任务完成好,也不利于个人成长进步。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西班牙有一句谚语:“如果常常流泪,就不能看见星光。”有的人看什么都不顺眼,在他眼里上下左右都不好,只有自己最高明,有的人甚至把指责抱怨当个性、当能耐、当水平。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想法;有什么样的想法,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比失败更可怕的是失志,是怨天尤人的心态。想干总会有办法,不想干总会有理由。积极向上的人,看到的是问题背后的机遇;消极无为的人,看到的是机遇背后的问题。越是持有消极心态,遇到不顺越是心灰意冷、面对挫折越是萎靡不振。所以,要主动克服畏难情绪,不抱怨、不逃避、不灰心、不懈怠。心中有阳光,眼前才会有光明,脚下才会有力量,才能把困难踩在脚下。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是以不怕困难著名的。”一味抱怨干不成事,一往无前才能跋山涉水。面对困难,正确的态度是放下架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攻坚克难中成长,在不断锤炼中前行。要多跟先进比贡献、多与典型比成绩,这样工作才会有动力、有作为。“行非常之事,乃有非常之功”。不想低头认输,只有埋头苦干。成功不会一蹴而就,不经历曲折风险、不付出艰辛努力,就很难见到彩虹。面对困难挑战,党员干部就应强化责任带头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俯下身子务实干。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处于事业起步阶段的年轻干部尤其不能左攀右比、唉声叹气,而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工作。要趁着年轻,有意识“自找苦吃”,把职业当成事业干,怀着使命感干事业。“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成功的背后无不是辛勤付出和默默坚守。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越是条件艰苦、矛盾困难多的地方,越能锤炼人。要敢于尝试,多给自己“加码”,许多时候,不逼自己一把,就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要把工作和生活中的挫折坎坷当作自己成长的“磨刀石”和“练武场”,不断磨砺百折不挠的韧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直面挑战的决心和不断进取的毅力。要主动放下身段、放低姿态、放平心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环境艰苦、矛盾集中、困难突出的地方去,经受锻炼、砥砺品质、增加经验、施展才干。

  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未来属于奋进者。我们都应以豁达心态直面人生,以积极态度投入工作,以务实作风对待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追求,在追梦的道路上策马奔腾,定能最终实现梦想。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政法委)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