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

2020-09-15 08:15:33 来源:解放军报

  孙德生

  前不久,习主席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这要求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当下与长远的关系,多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抗日战争时期,美军驻延安观察组成员谢伟思曾经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毛主席能够成功地战胜他的众多对手而成为公认的领袖?”通过深入接触和广泛了解,谢伟思得出的答案是:“他目光远大。”领导干部只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才能科学制订发展规划,清晰构想发展愿景,从而更好地将眼前工作与未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蹄疾步稳、有条不紊。

  谋划长远和干在当下,是相互统一、密不可分的。任何一项宏伟的事业、关键的决策,在酝酿规划过程中,离不开决策者的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在推进实施过程中,离不开继任者的接力传承、埋头苦干。“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如果抓工作重眼前、轻长远,重显绩、轻潜绩,或是热衷于烧“三把火”,急于创造政绩,缺乏历史耐心,就不可能主动并乐意干那些“自己栽树,后人乘凉”的事,自然也会使我们的事业遭到损失。任何伟大的事业,都需要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今年,我们将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并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还是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唾手可得。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再美好的蓝图,再宏伟的目标,都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只争朝夕的拼搏。各级领导干部应增长“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的智慧,坚定“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的信念,既要有干劲,也要有韧劲;既要有历史耐心,也要有实干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接力奋斗中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66325部队)

编辑:高爽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