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中工军事-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军事

观察

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

2020-09-14 08:46:31 来源:解放军报

  1953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深入分析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原因。他说:“刚才大家讲到领导这个因素,我说领导是一个因素,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群众想办法。我们的干部和战士想出了各种打仗的办法。”这种发扬军事民主、集中群众智慧的好传统,我们应该发扬光大。

  抗美援朝战争初期,志愿军没有任何空中掩护,只能夜间行车又不敢开灯,汽车损失很大。志愿军总结推广了防空哨的经验,不仅使汽车行驶速度大大提高,而且损失率由入朝第一年的40%,下降到第二年的6%,再到第三年的0.5%。在铁路运输中,为应对美军不分昼夜的轰炸,广大官兵创造出“单方面运输”“合并运转”“顶牛过江”“铃铛队”“水下桥”“爬行桥”等抢运、抢修的有效措施,建设了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联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断共产党的供应,然而共产党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运到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军事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我军军事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法宝。越是战局复杂、斗争激烈,越是任务艰巨、困难重重,越需要充分发动广大官兵,吸纳官兵智慧。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敌人和我们打机械化,我们和敌人打巧妙化。”“巧妙化”指的就是正确的军事指导原则和广大群众的无穷智慧。实践证明,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源自基层。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开好军事民主会,发挥官兵聪明才智,为备战打仗凝心聚力。

  基层官兵身处作战体系链条的末端,是各类信息系统的操作者、具体战法的应用者。无论是完成改革任务,还是破解发展难题;无论是创新训法战法,还是驾驭武器装备,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像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坑道战、“零敲牛皮糖”等战法,无不发端于我军一线官兵的聪明才智。正如贺龙元帅所说:“除了靠我们部队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精神而外,主要的就是靠了个‘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

  客观上说,基层经验虽然不断涌现,但往往是零散的、一时一地的。对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来说,要练就慧眼识金的本领,对基层官兵的建言和成功经验,既不能漠然置之,也不能简单复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志愿军在横贯朝鲜半岛250公里长的战线上,构筑了以坑道为中心的防御体系,大小坑道总长1250余公里,相当于一条从连云港到西安的石质隧道。这一世界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地下长城”,就是依靠广大官兵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而逐步形成的。

  “力不敌众,智不尽物。”基层不仅是打赢的“刀尖子”,也是谋战的“百宝箱”。各级指挥员应尊重基层官兵的智慧和创造,传承军事民主的优良传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形成人人钻打赢、个个想高招的生动局面。

  (赵小龙 向 阳 作者单位:77675部队)

编辑:卢云
 
 
 
 

图片

 

图片

 
 

专题

  • 专题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

  • 专题

    2020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专题

    领航强军新时代

  • 专题

    “最美退役军人”风采录

  • 专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70周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